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纽约爱乐时隔十年再登大剧院 众名家结伴来京献艺

2018年02月28日08: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纽约爱乐时隔十年再登大剧院

  农历春节一过,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舞台又将迎来众多世界级演奏团体。自3月6日起,纽约爱乐乐团、丹麦国家交响乐团、俄罗斯国家模范交响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等国际著名乐团,梵志登、法比奥·路易斯、普莱特涅夫、李飚等指挥、演奏名家都将与观众见面。

  令乐迷翘首期盼的应该是纽约爱乐乐团的音乐会。3月8日至9日,暌违大剧院舞台10年的纽约爱乐乐团,将在候任音乐总监梵志登的率领下亮相“乐享新春”系列演出。创立于1842年的纽约爱乐乐团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马勒、托斯卡尼尼、伯恩斯坦等音乐大师都曾担任过该团的音乐总监。

  此次梵志登率团来华,将一口气上演两场演出。梵志登与乐团将分别携手小提琴家五岛龙、钢琴家王羽佳,带来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马勒《第五交响曲》与勃拉姆斯《第一钢琴协奏曲》、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等古典音乐名作。

  3月14日,指挥名家法比奥·路易斯也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亮相。他将带领丹麦国家交响乐团,演绎丹麦本土作曲家卡尔·尼尔森最著名的《第五交响曲》。在音乐会下半场,乐团将与中国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共同演绎《山之祭》。这首作品是中国作曲家郭文景为打击乐和交响乐团所作的协奏曲,也是郭文景为纪念汶川地震而创作的作品。

  “乐享新春”系列演出也有俄式乐团的身影。率先于3月6日登场的是指挥家克里斯蒂安·雅尔维带领的俄罗斯国家模范交响乐团。俄罗斯国家模范交响乐团是俄罗斯迄今最古老的交响乐团之一,穆拉文斯基、康德拉辛、罗日杰斯特文斯基等俄罗斯指挥大师都曾执棒这支乐团。此次除了演绎斯特拉文斯基等俄罗斯古典音乐大师的作品外,该团将上演戏剧交响曲版《天鹅湖》。本场演出的指挥家雅尔维亲自改编原作旋律,使之成为一部叙事新颖、风格独特的戏剧交响曲。

  3月15日,古典音乐大师普莱特涅夫将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亮相。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是世界交响乐名团中拥有一席地位的后起之秀。此次演出中,普莱特涅夫则将作为钢琴家,在俄罗斯新生代指挥佼佼者亚历山大·斯拉德科夫斯基执棒下,为观众演绎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