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节气惊蛰:春雷响,万物长【2】

2018年03月04日14:1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诗词欣赏

义雀行和朱评事

唐·贾岛

玄鸟雄雌俱,春雷惊蛰余。

口衔黄河泥,空即翔天隅。

一夕皆莫归,哓哓遗众雏。

双雀抱仁义,哺食劳劬劬。

雏既逦迤飞,云间声相呼。

燕雀虽微类,感愧诚不殊。

禽贤难自彰,幸得主人书。

赏析:该诗以清奇凄苦著名,大多是写自然景物和闲居情致。作诗刻苦求工,诗风清淡朴素。侧面反映诗人怀才不遇,壮志难酬的心情。

秦楼月·浮云集

南宋·范成大

浮云集,轻雷隐隐初惊蛰。初惊蛰,鹁鸠鸣怒,绿杨风急。 玉炉烟重香罗浥,拂墙浓杏燕支湿。燕支湿,花梢缺处,画楼人立

赏析:时值惊蛰,雷声隐隐,词中处处呈现出春日景色。词末点出“花梢缺处,画楼人立”,顿使景中有人,意境全活。

惊蛰

当代·左河水

一声霹雳醒蛇虫,几阵潇潇染绿红。

九九江南风送暖,融融翠野启春耕。

赏析:诗人以仅仅28个字,将一个地域辽阔,地理复杂多样的中国在惊蛰节气诸多方面的情况描写得形象生动。三组叠字,使节气的气候特征得到形象的表达。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