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花出彩人风流(匠心)

□ 王锦强 高  晗

2018年03月13日06: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高佃亮与剪纸
  (网络图片)

  河北蔚县是中国北方剪纸重镇,单堠村则是蔚县著名的剪纸村。当地人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作和传承了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贴窗花在村里尤为普及。

  剪纸艺人高佃亮与剪纸的缘分自6岁便开始。彼时,剪纸还是人们口中的“窗花”,因为逢年过节会将彩色剪纸贴在纸窗上。高佃亮起初凭剪纸闯世界,是为生计所迫。那时村里是大集体,父母种地挣工分,家里不富裕,而外出卖剪纸和流动传艺,“一年下来能挣上一二百元。当时城里一名普通工人的月工资才30多元”,高佃亮说。

  从步行到各村卖剪纸,到后来骑自行车去更远的地方卖窗花,高佃亮一直在探索剪纸的销量与出路。上世纪80年代,一些剪纸手艺人纷纷将剪纸作为生财之道,高佃亮也在自家院里建起剪纸作坊,一家人一起做剪纸。1984年,高佃亮与兄长高佃新建起了全县第一家个体剪纸厂——蔚县单堠亮星剪纸厂。

  “刻窗花”是门手艺活,在当地向来不传外人。而高佃亮是第一个把剪纸技艺无条件传授给前来拜师学艺的人。村里一些贫困家庭无力支持孩子上学,为谋一技之长,前来拜师学艺,高佃亮都倾囊相授。多年以后,从他门下学成的弟子,许多成为手艺精湛的剪纸艺人,都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高佃亮不仅是传授手艺的第一人,更是将蔚县剪纸从农村带到城市、从国内带到国外的第一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贴窗花的习俗也曾渐渐式微,剪纸零售的路子也越来越窄。为了拓宽销路,高佃亮背上剪纸和刻刀直奔北京。上世纪90年代初,高佃亮买了一辆摩托车骑回家后,全村子里的人都为之兴奋,老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村子里的孩子们都到单堠亮星剪纸厂去学艺、挣钱,先后三里五村的人家也纷纷派自己家的孩子去学手艺,有的学成后开厂授徒,还有许多成为经销商,在张家口、大同、广灵一带非常活跃。

  民间艺术对乡村振兴具有极大的助推力。剪纸的传承和发展给单堠村带来了许多新变化,新建农家院落占地上百亩地,新村建有文化休闲广场,村里300来户人家大部分早已脱贫致富。近年来,单堠村每年接待大批游客,乡村观光和民俗文化旅游曙光初现。民间文化滋养和维系了单堠村乡土社会的互助关系和淳朴民风,并在一代代能人的锐意进取中提升了乡村文明建设的精神品格。

(责编:冯粒、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