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93幅齐白石真迹珍品长沙展出 大部分作品首次面世

2018年04月01日08: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93幅齐白石真迹珍品长沙展出 大部分作品首次面世

93幅齐白石真迹珍品长沙展出大部分作品首次面世

  齐白石真迹珍品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展。 李自健美术馆供图

  3月31日,“中国画巨匠——齐白石真迹珍品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展,共展出齐白石艺术生涯各个时期的93幅真迹珍品原作,其中大部分作品为首次公诸于世。

  参观者欣赏齐白石画作。 李自健美术馆供图

  据介绍,此次齐白石真迹珍品展的规模之大、作品之精、价值之巨,在近半个世纪的中国齐白石艺术展览史上都是罕见的。

  齐白石画作《送宝君图》。 李自健美术馆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93幅作品题材多样,虾蟹虫鱼、花鸟瓜果、山水人物无一不涵,多数呈现出一派极富生活趣味的图景。比如齐白石送给夫人胡宝珠的《送宝君图》上,就只寥寥几笔画了四片叶子和一个杯子,极其简单,但配上题款“宝君为吾磨墨理纸九年,画此画以谢其殷勤之意”后,不禁让人莞尔一笑。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展出画作中有3幅作品《达摩一苇渡江》《最后的辉煌》《拈花微笑》是齐白石嫡孙、著名国画艺术家齐秉颐提供的,且展期仅为3月31日和4月1日两天。“这三幅作品近50年来从未面世展出过,而且都是不卖之画。”齐秉颐介绍道。

  齐白石画作《达摩》。 李自健美术馆供图

  其中,《最后的辉煌》是齐白石生前画下的最后一朵“牡丹”。“你看这牡丹,虽然叶子都已经枯黄了,但花朵还是那么鲜艳,生机勃勃,正是老人当时的写照,他可能知道自己快不行了,但骨子里仍然不屈服命运。”齐秉颐说,这就是湖南人坚韧不拔的精神。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31日。为让更多观众走进齐白石真迹珍品的艺术世界,展览观展门票价格亲民,成人票60元、学生票30元。展览期间还将举行学术专题讲座等交流活动。(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