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校园戏剧教育联盟昨成立 人艺牵手市教委送戏进校

2018年04月03日08:3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校园戏剧教育联盟昨成立 人艺牵手市教委送戏进校

  ▲分司厅小学金帆话剧团与中国话剧前辈蓝天野合影

  ▲北京人艺老艺术家蓝天野将在清华开启“名家讲坛”第一讲

  昨天,北京人艺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手成立的“北京校园戏剧教育联盟”同时宣告成立。这是北京第一家以专业艺术团体的艺术资源为支持,针对教育系统深度推进戏剧教育的美育联盟。来自分司厅小学金帆话剧团的最年轻话剧小演员,直接面对中国话剧最年长的前辈蓝天野,也印证了舞台传承始于校园。

  据悉,该联盟以“探索美育途径,普及戏剧文化,传达教育理念,展示校园新风”为宗旨,希望通过艺术资源对教育资源的输送,加强对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升和中华经典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及北京人艺院长任鸣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并为第一批联盟成员授盟旗。首批联盟成员包括了北京各区县大中小学在内的27所学校和学区。加入联盟后,成员学校将会把戏剧教育纳入到日常美育教育当中,通过专业的引导让戏剧教育成为素质教育的有机补充。

  在这次战略合作的基础上,北京人艺将会有更多的导演、表演、舞台美术等专业的艺术人才直接参与艺术教育和师资培养,教授艺术课程,开办艺术讲座,组织戏剧活动,并把戏剧演出直接送进校园,让更多学生观看到优质的经典作品。同时,大中小学生也将有更多机会走进剧场,观看演出,甚至观摩专业戏剧创作的过程,直接感受剧场艺术的魅力。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表示,戏剧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散发着强大的教育力量,如何充分发挥戏剧的育人功能,引导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是教育面临的机遇和课题。北京人艺携手众多戏剧名家把经典送到普通学校,带学生走进艺术殿堂,是孩子们的福气。

  北京人艺院长任鸣表示,北京人艺一直以来都很重视戏剧公益活动,尤其重视群众戏剧和戏剧教育,很多艺术家都用业余时间自发地走进校园,受邀参与到校园戏剧教育当中,积累了丰富的戏剧教育经验。这次合作,有了市教委的支持,人艺会在这个公益领域做得更多、更好、更系统,能够惠及更多的孩子,而这些孩子也将是戏剧的未来。

  联盟成立后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将于4月7日启动“北京人艺戏剧进清华”活动。届时,包括五台小剧场剧目演出及演后谈、名家讲坛、剧本朗读、戏剧展览四大板块的活动将相继推出。这也是北京人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戏剧进校园活动。其后,北京人艺老艺术家蓝天野将在清华开启联盟成立后“名家讲坛”的第一讲。剧本朗读是北京人艺2017年推出的系列公益活动,此番活动中选择的《艺术》一剧是去年最受欢迎的剧本朗读剧目之一。戏剧展览则从图文角度对整个活动进行集中展示和总结,让学术与艺术完美结合。据悉,未来在北京校园戏剧教育联盟的支持下,将会有更多学校参与其中,与北京人艺共享艺术成果。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