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话美德(史家笔墨)

田建文

2018年04月04日05: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元旦、寒食、冬至,在古代被称为一年中的三大节日。过去的寒食节活动很多,一是“禁火”,这项制度至少从周代就开始了,官员敲着木铎提醒人们不许烧火,只能吃寒食节的前一天备好的食物;二是郊游,有踏青、荡秋千、宴饮、打球、吟诗等;三是扫墓。寒食节最后一天是清明节,这天家家户户门上都插柳条来驱恶除邪。官员们也要过寒食节、清明节,也要回家扫墓,于是朝廷就只能放假,记载显示唐代先是放假四天,后来增加到五天,再后来增加到七天,宋代也有七天假期,所以近年来清明放假是有先例的。

  寒食和清明的一切风俗,无论是史料记载,还是历代民间传说故事,都与春秋时期的晋文公和介子推有关。

  晋文公,名重耳,是继齐桓公之后第二位春秋霸主,开创晋国霸业持续了150多年。他也是晋国历史上一位传奇人物。早年因“骊姬之乱”逃亡19年,流浪过8个国家。直到公元前636年重耳才在秦穆公派兵护送下,杀掉晋怀公即位为晋文公。关于晋文公的记载很多。比如“退避三舍”“宾至如归”的成语都与他相关。晋文公成功回国后,赏赐跟随他一起逃亡的人,见于《左传》鲁僖公二十四年介子推之事,这件事还被清人吴楚材、吴调侯录入《古文观止》中,篇名为“介子推不言禄”。大意是,因为介子推没有前去邀功,晋文公赏赐时竟然把曾在危难时刻“割股奉君”的他给忘掉了,但介子推毫无怨言,同母亲一起到“绵上”隐居,直到死去。后来晋文公想起来,急忙找他但没有找到,于是就把“绵上”这块地方作为封地给了介子推,并“以志吾过,且旌善人。”后来晋国又分成韩国、赵国、魏国三个国家,疆域面积除山西、河南外还有河北的南半部、内蒙古、陕西、山东的部分地区,使得介子推封于“绵上”的故事在以上地区广为流传。

  在司马迁的《史记·晋世家》记载:“晋文公赏从之者,未及子推,推遂隐。闻其入绵上山中,于是文公环绵上山中而封之,以为介推田,号曰介山。”由此可推知,“绵上山中”必有山,就是“绵山”,“介山”是它的另一名称,既然是介子推的山,名叫“介山”顺理成章。介休的绵山现在名气最大,但还有两处,一处在万荣,仅限于传说;一处在翼城。翼城这座山才是与介子推有关的“绵上”或“绵山”。

  介休市的“绵山”为什么不是晋文公封给介子推的“绵上”?晋国史上公元前569年发生的一件大事,就能回答这个问题。《左传》记载,这一年,居住在吕梁山和晋中的戎狄民族首领派使者来到晋国,通过晋国的大臣魏绛献给晋悼公老虎皮和豹子皮,以求两国和好。晋悼公说:“戎狄无亲而贪,不如伐之。”魏绛建议讲和,“我德则睦”,远近都可得安宁。晋悼公接受了这一建议,派魏绛负责此事。和戎成功,使晋国无后顾之忧,可专心对付强大的秦楚。也是从这一年起,晋国的疆域才过了灵石口以北,到达晋中。这就是“魏绛和戎”的故事。晋悼公是晋文公的五世孙,就是说晋文公当时不可能将位于灵石口以北的介休“绵山”封给介子推。

  介休,在晋国时为邬县,秦统一中国后改为界休县,西晋才称介休县。界休改为介休,是为了从简,到西晋时“介休”已经约定俗成,并不是因为介子推的原因。

  因为考古,经常路过翼城西北的小绵山,它俗称覆釜山,最高峰海拔876米,山底海拔765米,向南逐渐递减,为南北两三公里的高亢地带,当为“绵上”,其西过晋水(今名滏河)有北赵西周晋侯墓地和春秋早期羊舍墓地,后者相当于晋侯一级;东南有西周晚期沿用到东周的古城,有人推测是晋国都城“故绛”,晋文公应该在这座古城址里处理朝政,介子推开始也住在这里。按照“晋世家”说的介子推跑到绵上山中、晋文公环绕绵上山中封给介子推,首推小绵山。

  现在流传的介子推焚身而死的故事最早出现在战国成书的《庄子》“盗跖”篇中,到了汉代逐渐形成完整的故事情节。西汉刘向所编的《新序》“节士”篇中介子推就被烧死了。到了东汉时蔡邕的《琴操》又添加了介子推抱着树木烧死的情景,晋文公感到悲痛不已,流着眼泪,命令人民五月五日,不得点火。这就与周代以来就有的“禁火”制度联系了起来。由上可见,介子推的形象是遵循着越往后越丰满的规律而传播和写作的。

  “子推言避世,山火遂焚身。四海同寒食,千秋为一人……可叹文公霸,平生负此臣。”诗人卢象的这首诗表明,至少在唐朝时,关于介子推与晋文公的故事已经有模有样。北宋天僖元年(公元1017年)宋真宗追封介子推为洁惠侯,使“火烧绵山”的故事再次声名远播。元代剧作家平阳(临汾)人狄君厚创作的元杂剧《火烧介子推》,使这个故事借助戏剧的形式迅速流传。到了明代冯梦龙改编的《东周列国志》第三十七回“介子推守志焚绵上 太叔带怙宠入宫中”,将《左传》《庄子》《左传集解》关于晋文公与介子推之事,结合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介子推母子俩被烧死后,晋文公大为伤心,命人将介子推葬于绵山之下,立祠祭祀,并将绵山改为介山,以此来记住他在这件事上的过错。后世在绵上设县,就是介休县。以后每年冬至后一百零五日便是清明节的前一天,定为寒食节。这样就完成了介休的绵山就是介子推长眠之地,以及寒食节的所有故事。

  古代晋文公出言必信、退避三舍、知错就改,介子推忠贞高洁、不言俸禄的美德,通过禁火的寒食节,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而传说终究是传说,古人的附庸风雅、望文生义也会与历史大相径庭。从这个意义上说,节气背后的追本溯源更为有趣。

  (作者为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4日 22 版)
(责编:冯粒、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