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诗词集《岭上雾语》 追寻从未忘却的古韵墨香

2018年04月04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近日,一本颇有时代气息的诗词集——《岭上雾语》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作者杨学辉及与会嘉宾就古诗词发展现状及新书发布进行了交流分享。

《岭上雾语》共收入词作105篇,诗作95首。从内容来看,题材丰富,人、物、景、情等诸方面都有所涉及;从艺术角度讲,诗词比例恰当,意境深邃,音韵悠长。其中,词作选用了多个词牌及其变体,诗作则多选择律诗、绝句体式,且合韵合律,从而使整部诗词集读起来节奏和谐、韵律优美。

杨学辉学习诗歌几十年,凭借对古典诗词的热爱与研习,以及不断的努力和坚守,使得他的诗歌创作,脱离了功利追求。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杨学辉让庸常的生活细节也浸透到古典诗词的遐思中,让日常生活沾染古诗风韵,使那些看似平凡的人物、景物、事物,通过笔下诗词变得雅致起来。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认为杨学辉的诗词格调“天真自然”,詹福瑞在序中表示,《岭上雾语》所展现的诗词,仿佛是一场对传统文化情怀的追溯,追溯属于时代的传统文化记忆,也是追溯中国在发展道路上不经意而忘却的传统文化情怀。

传统文化的韵味不仅体现在作者的诗词中,更融入到他的内心深处。杨学辉表示,写作中国古典诗词的妙处,不仅在于诗词本身,也在于它能唤起人们心中深藏着的、或许仿佛忘却、却从未真正流失的古韵墨香。(王伟娜)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