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调性的连锁书店

□ 严 冰  原 洋  吕安琪

2018年04月06日05: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今年1月“阅读X”图书行业论坛上,来自新华文轩的杨柳青女士诚恳地向业界同行分享自己的思考:年轻人最爱的书店到底是什么模样?“首先要有颜值,”杨女士笃定地说道,“要有符合书店品牌的文化调性,让读者感到舒适。”她的思考不无道理,因为就在近两年,一批颜值高、氛围好、经营思路灵活的连锁书店纷纷落成。

  从民营书店品牌“西西弗”“言几又”“方所”等,到立志转型的“老字号”新华书店,个性化的连锁书店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涌现,受到读者追捧。

  实体书店扩张加速

  3月4日晚7点,笔者抵达位于北京蓝色港湾的西西弗书店。踏入书店的一刻,时间仿佛慢了下来:500多平方米的店面里,暖色的灯光融化了寒夜的凉意,悠长的音乐包裹着淡淡的咖啡香气。“背包太沉,存吧;站着太累,坐吧;买了太贵,抄吧;您有意见,提吧”,从开店起沿用至今的服务标语贴在棕色的墙面上,让人感到温暖贴心。

  “环境温馨、安静,很适合读书。”正在翻阅一本历史书籍的李女士告诉笔者,她经常带着孩子过来,两个人各挑一本书,然后一大一小靠在沙发上静静地读,渴了就去旁边的咖啡区点个饮品。“孩子喜欢这儿,每天一放学就吵着要来。”李女士笑道。放眼望去,店内茶歇区、阅读区的十几张座椅几乎满座。

  据西西弗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12月31日,西西弗已在全国40多个城市开出了111家门店。未来5年,西西弗还将在全国拓展门店至1000家。

  在经历了10年发展“寒冬”之后,实体书店在近几年有了明显的回暖迹象,不少和西西弗类似的新型连锁书店快速扩张,更新着传统书店的生存方式。截至目前,品牌书店“言几又”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10个城市布局了37家门店。“钟书阁”“方所”等书店也在最近一年开店频频。

  与此同时,各省的国营“老字号”新华书店纷纷转型,推出“新华壹品”“小桔灯绘本馆”“前言后记”等子品牌连锁书店,为传统老店注入了新活力。

  成功之道在于精细转型

  随着这些新型连锁书店在全国各地的成功,实体书店一扫多年来被“唱衰”的阴霾,找到了一条适应新时代的生存之道。

  几年前,倒闭风潮袭击实体书店。2010年元旦刚过,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全国最大民营书店“第三极”书局倒闭;2011年,三联书店相继关闭广州所有门店;同年,光合作用书房告别读者,10家店铺全部关闭;北大附近的知名学术书店“国林风”“风入松”等也在一片叹惋声中相继歇业。据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调查显示,2002年到2012年,全国有近五成实体书店未能躲过这场“寒冬”。

  这背后,有网络书城与电子阅读的发展冲击,有租金飞涨的成本压力,还有书店之间恶性竞争等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市场不断在变,但实体书店的商业模式,却始终停滞不前,”曾任光合作用书房品牌部主管的杨函憬这样评价。

  在过去,书店的功能只是简单的图书陈列与销售。但随着人们精神生活日益丰富,文化消费水平也越来越高,对书店的空间布置、服务体验、文化内涵等都提出了新的需求。“人们不是不再需要书店了,而是对书店的要求更高了,书店将演变为一种人们的文化生活方式。”西西弗书店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曹晋锐说,这恰恰给了连锁书店转型的机会。

  曹晋锐表示,西西弗书店注重运用科技的力量提升读者体验。例如,书店运用大数据决定图书的选择、摆放和归类;根据不同商圈的客户群体差异,每一家门店都有独一无二的图书库;科学设计的分类导航牌、架号牌、地面引导语能帮助读者方便地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书籍……除此之外,暖色调的光源、文化性的装饰、根据最舒适抬臂高度设计的展台,都为读者带来人性化的阅读体验。

  另一书店连锁品牌“言几又”则走上了业态融合的道路,将画廊、咖啡店、花艺馆等与书店有机融合,并通过举办多种文化活动吸引读者,打造更为全面的文化交流空间。言几又品牌总监谢玲玲向本报介绍,截至2017年12月,言几又在北京地区举办相关文化活动近400场,超过5万人参与。

  图书收益不再是新型连锁书店唯一的收益来源,咖啡、文创产品等众多业态已成为书店的标配。据曹晋锐介绍,文创产品和咖啡占西西弗销售盈利比重的20%左右。

  政策东风助力发展

  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常庆的眼里,实体书店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元素,“市民可能逛街时碰巧进去翻一翻,随手就买书了,这会间接刺激人们阅读,促进文化繁荣。”他欣喜地看到,国家出台不少政策,帮助实体书店复苏。

  过去两年,国家相继发布《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和《“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均明确提出支持实体书店发展。

  2016年6月,中宣部等11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应加强财税和金融扶持;落实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免增值税政策。截至当年,中央财政已投入3亿多专项资金扶持了全国210家有文化影响力的实体书店。

  上海市是国内首个出台综合配套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政府文件的省市。2012年,上海市从新闻出版专项资金划拨1500万支持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其中500万元用于定向支持各类实体书店,尤其是形成专业定位和品牌影响的民营实体书店。广东省从2013年起,每年设立1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学而优、方所等民营书店成为首批获得扶持的品牌。西安市财政自2015年起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支持实体书店的发展。2017年3月,山东省提出到2020年,建成以大型书城、综合书店为中心,县(区)中小特色相配套,乡镇发行网点和社区便民书店、邮政报刊亭、校园书店为延伸的实体书店服务体系,实现每千人拥有出版物发行网点0.16个的目标,全省实体书店达到1.6万个。2017年5月,北京市出台《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首批投入1800万元扶持71家实体书店,预计未来5年资金总投入过亿元。厦门市则提出,对经营困难的书店的房租、装修等费用给予30%的补贴

  政策的利好,为实体书店的发展插上翅膀。而随着人们追求精神生活、体验感和满足感的时代逐步到来,不断增多的实体书店无疑提供了更多人们抬脚可及的“诗意去处”,为公众阅读习惯的培养提供了“沃土”。

  “目前中国的阅读市场并不成熟,人均阅读量不高,潜在空间很大。”曹晋锐坦言,他希望未来有更多推动阅读文化的书店出现,“只有全民阅读文化繁荣了,实体书店才会更好,这是良性互动关系。”

  谈及1993年在遵义市碧云路72号开设的第一家“西西弗书社”,书友老关至今记忆犹新。彼时,民营连锁书店刚刚兴起,西西弗书社的营业面积不过20平方米,狭小的空间里挤满了看书、买书的人。老关说,这里有一座城市的精气神。

  如今,伴随着新型连锁书店的快速崛起,“书店”这一承载着浓厚文化内涵且历久弥新的精神场所,必将成为城市文化的崭新地标。

(责编:冯粒、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