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古文盲吗?(读者之声)

□ 刘青纯

2018年04月06日05: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说,2015年出版的张佳玮译文白对照版《浮生六记》,如今销量已突破百万册。须知,这本书预期读者是文艺青年,而不是中小学生。火爆的销量后面,凸显了一个令人堪忧的现实:成年人对古文的阅读能力在加速退化。

  《浮生六记》是清朝人沈复的自传体散文。作者并不是大文人,只不过是以游幕经商为生的老百姓。他笔下写的大都是生活琐事,夫妻过从,游玩笔记,自然天成,妙趣横生,没有斧凿的痕迹。文章用词精炼,但还属于生活化的古文。

  小时候,我看过《聊斋志异》的儿童版白话文。不算翻译,倒像是故事。看得人津津有味,时而兴奋,时而毛骨悚然,大呼过瘾。上了初中再翻开看,失望和扫兴弥漫了我的小心脏。我在书店里看到好多文白对照的《聊斋志异》版本,至今没有一个版本翻译的白话文令我满意。就《聊斋志异》而论,做些注解,引导人们阅读,才是上上之选。文言文再怎么翻译,都像是古董的仿制品,缺少原来精致和蕴藉的意味和神韵。

  我对翻译的白话文,很有抵触情绪。再厉害的文学大家,也会把原文的那种气势和风骨糟蹋了。记得一位教授给北大中文系学生演讲时说:你们要读古文原著,和庄子对话,和屈原对话,和司马迁对话。这样,你才能掌握传统文化的精髓。

  在这个碎片化阅读的时代,很多人已经很难静下心来读一本名著,更别说去读古人的作品。我们被手机、电脑上海量的垃圾信息所淹没;被乌七八糟的奇闻怪事、明星八卦所迷惑;被纯粹搞笑娱乐的段子和视频所吸引。渐渐地,我们丧失了阅读能力和思考能力,如同肠胃塞满了垃圾食品,却对五谷杂粮和有机蔬菜不屑一顾。

  《论衡·谢短篇》云:“夫知今不知古,谓之盲瞽。”当你从娱乐视频、明星八卦等文字垃圾里抬起头来,发现自己读不懂《三国演义》时,真该读点古文洗涤阅读的肠胃了。否则,你会成为一个古文的白痴,一个知识严重断层的古文盲。

(责编:冯粒、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