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诗”和“远方”终于走在了一起【2】

2018年04月08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1+1>2”:理顺体制,统筹资源

文化旅游作为一个综合性、融合性很强的产业,一方面是靠“老天爷”的自然资源,一方面是靠“老祖宗”的文化资源。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文物保护和利用、旅游产业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然而从管理体制来看,以上这些交叉融合领域归属不同管理机构,势必会形成“多管一”的局面。

因此,近年来很多地方的文化旅游相关机构调整与合并,也正是基于管理内容日益交叉重叠的现实,以统筹协调管理职能,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此次国家层面将文化与旅游合并成立国务院的组成部门,说明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现状和趋势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有助于产业、事业、文物、旅游管理的优化协同高效,有助于文化产业资源、公共服务资源、可开发利用的文物资源和旅游资源的统筹。

文化自信:不破不立、创新发展

我国很多城市在文旅融合发展上有成功的实践经验。据统计,全国各个城市已经组建了100多个文旅集团以及各类文旅基金,以适应当前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

名胜古迹一直是旅游热点,图为秦兵马俑

我国有大量的文化古迹需要进行有效保护与活化,这种保护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此外,旅游的升级需要打造IP,拓展产业链,集合影视、广告、文学、艺术、新媒体等多种文化形式,文旅集团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旅游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将文化产业化与旅游深度结合。

据统计,2017年全年,我国入境旅游人数达到13948万人次,继续保持着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的地位。文化和旅游结合,让文化输出有了载体。美国的电影、日本的动漫等等,都是本国文化输出的载体,而人们更是对这些文化欣然接受,从这一层面来说,文化搭乘旅游工具输出,效果明显且更加易于接受。

 

文章内容参考公众号“言之有范”文章:《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机构合并打通文化与旅游的“任督二脉”》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