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大剧院管弦乐团推出“完全舒伯特”

2018年04月09日08: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剧院管弦乐团推出“完全舒伯特”

  随着《莱纳·霍内克演绎海顿与贝多芬》音乐会于前晚上演,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8/19乐季正式拉开帷幕。新乐季中,乐团将关注莫扎特、贝多芬、马勒、布里顿等多位作曲家创作生涯早期谱写的作品,推出“完全舒伯特”“纪念伯恩斯坦”“魔弦”“交响中国风”4个板块。小提琴家吕思清与指挥家、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将担任本乐季的驻院艺术家。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8/19乐季以“乐咏春华”为主题,寓意致敬青春,展现音乐世界中的青春岁月。莫扎特在十七八岁时写下的小提琴协奏曲、贝多芬在32岁时创作的《第二交响曲》、22岁的拉赫玛尼诺夫与28岁的马勒创作的作品都将在乐季中展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李喆介绍,管弦乐团虽然是个年轻的乐团,“但已逐渐形成‘大气’‘举重若轻’的音乐风格,新乐季中也会把这样的风格完善和发扬下去。”

  为纪念舒伯特逝世190周年与伯恩斯坦诞辰100周年,管弦乐团推出“完全舒伯特”与“纪念伯恩斯坦”系列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管弦乐团音乐总监吕嘉的执棒下,乐团将演绎舒伯特的全套八部交响曲,这也是中国乐团首次在一个乐季中挑战全套舒伯特交响曲。在“纪念伯恩斯坦”系列中,乐团将先后奏响伯恩斯坦《弥撒》中的三首沉思曲、经典音乐剧《西区故事》中的《交响舞曲》等多种体裁的作品。

  在吕嘉看来,小提琴是最能代表青春的乐器。本乐季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先后与莱纳·霍内克、吕思清、康珠美等小提琴家携手,奏响莫扎特全套小提琴协奏曲,以及海顿、贝多芬、哈恰图良、肖斯塔科维奇、赵季平、陈其钢等中外作曲家的小提琴协奏曲。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延续传统,策划“交响中国风”板块。10月11日,“交响中国风: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将上演赵季平、印青、张千一、臧云飞、郝维亚等作曲家创作的五首歌颂“新时代、新北京”的原创歌曲,以及剧作家邹静之、作曲家孟卫东、唐建平创作的交响合唱《赞美中轴线》,这是国家大剧院以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城三带”为题材,向几位艺术家委约而作。

  小提琴家吕思清与指挥家、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受邀担任本乐季的驻院艺术家。吕思清将与乐团共同带来三场音乐会,李飚将与乐团合作两场音乐会,二人也将现身艺术体验、大师课及公开排练活动。此外,指挥大师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与维也纳爱乐乐团首席莱纳·霍内克均时隔6年再度回归,与大剧院管弦乐团携手新乐季。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