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广电节目今后如何发展?这九个字是必须遵循的原则【2】

2018年04月09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五个着力方面

今后的广播电视节目,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以时代精神和时代故事展现内容新风貌

新时代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工作,必须有大格局、大胸怀,与伟大祖国的历史进程同步伐,与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相融汇。要把“奋斗的人民”和“人民的奋斗”作为新时代节目创新创优的重要主题,讲好普通人的奋斗故事,弘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广播电视节目注入更深广的精神内涵。

以文化阐发和模式研发开创形式新生面

文化是节目形态创新的重要内在驱动因素。要努力把中华文化元素与现代节目形态、组织结构、制作流程和操作规范有机结合起来,研发出更多蕴含中华文化基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节目模式,推动节目制作从凭感觉、靠经验向现代化、标准化跃升,切实提高节目品质控制和管理能力,真正实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

以交流互鉴和资源互通激发机制新活力

做好新时代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工作,必须以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在与世界的交流和互动中创造更多发展机遇,迈出更大前进步伐。

这里要强调的是,我们坚持自主创新,不是要闭关锁国、盲目排外;我们鼓励交流互鉴,也不是要门户大开、全盘引进。

以实时联动和要素联结构建融合新格局

做好新时代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工作,必须积极顺应媒体融合大势,紧跟新兴媒体发展趋势,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在融合产品、融合形态、融合手段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始终走在媒体融合潮流前列。

要敢用善用新媒体,把新媒体打造成节目创新创优的新增长极,注意提炼节目价值观念和内容的核心元素,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传播渠道、不同媒体平台、不同受众群体推出分众化、对象化的内容产品,丰富受众体验,增强节目粘性。

以实时联动和要素联结构建融合新格局

现代化节目生产是创意研发、制作播出、宣传推广等各领域各环节的联动。内容的高品质是节目的立身之本、制胜之道。同时,也要树立品牌运营意识,提高节目宣传推广能力和水平,嵌入节目生产整体流程,与创意研发、制作播出同谋划、共推进。

这里,提醒大家澄清一个观念,新媒体的宣推有其独特规律,绝不是传统媒体的照抄照搬。随着“互联网+”在各领域的不断深化,文化产品的制作方式、传受模式等也在发生革命性甚至颠覆性变化。我们要高度重视依托新媒体、新技术发展起来的各类社交平台带来的社群化新趋势,积极运用现代传播技术和营销手段,精准打造、精准推送适用于各类型媒体、平台和对象的宣推产品,以高品质宣推最大程度地释放高品质内容的优势效应。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