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2018年04月10日17:4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4月10日,为期两天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结束,经过26个入围项目的终评展示、并经过评委会评议和投票后,由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以时代早晚为序,一起来认识一下2017年的十大考古新发现吧~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

发掘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通天洞遗址及其环境

通天洞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阔依塔斯村东北的一处花岗岩洞穴中,所在的新疆阿勒泰地区,作为新疆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它完整保存着从旧石器时代到3500年前古人类生活、居住的遗存,不仅填补了新疆史前洞穴考古的空白,也是中国旧石器考古的重大发现,对了解新疆地区四万多年以来古人类演化发展过程、确立区域文化发展的编年框架有重要意义。此外,遗址中发现了国内较早的小麦,说明这里很早就出现了小麦,极有可能存在一条小麦传播的通道。

山东章丘焦家遗址

发掘单位:山东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 章丘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遗址北区晚期居住期房址分布图

济南章丘区焦家遗址位于泰沂山系北侧的山前平原地带,主要时代为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阶段。夯土城墙、壕沟、一大批高等级墓葬、大量玉器、白陶等的发现,昭示着该遗址是鲁北古济水流域大汶口文化中晚期的一处中心都邑性聚落。长期系统的聚落考古和多学科综合研究,对探讨海岱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内涵、聚落结构、更大范围的区域联系以及文明化进程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

发掘单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高陵区文体广电旅游局

杨官寨遗址庙底沟文化墓地发掘区航拍

杨官寨遗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姬家街道杨官寨村四组东侧,地处泾、渭河交汇处西北约4公里的泾河北岸一级阶地上,是关中地区仰韶中晚期的一处中心聚落。根据随葬陶器及碳十四测年数据,初步判断该批墓葬的年代为庙底沟文化时期,是国内首次确认的庙底沟文化大型成人墓地。这一发现填补了相关考古发现的空白,为杨官寨遗址聚落布局、庙底沟文化聚落形态、埋葬习俗、人种学、婚姻状况、人群血缘关系、社会组织状况等课题的研究积累了珍贵的实物材料,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

发掘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 彭阳县文物管理所

祭祀坑上层完整羊骨

姚河源遗址位于宁夏彭阳县新集乡,是宁夏南部泾水上游地区首次发现的一处大型西周遗址,调查勘探确认遗址面积约62万多平方米。遗址分为晚商、西周、东周三个时期,以西周为主,遍布整个遗址;东周其次,集中在遗址东部;晚商遗存最少,仅在遗址东南部有零星发现。遗址分居址区、作坊区和墓葬区。重要的遗迹、遗物发现,进一步显示了姚河塬遗址等级和地位不一般,属于某一西周封国的都邑遗址。姚河塬遗址的发现弥补了文献的不足,证明西周王朝对西部疆域的管理采用的也是“分封诸侯,藩屏王室”模式。姚河塬遗址为了解西周国家的政治格局、周王朝与西北边陲地区的关系提供了珍贵的新资料。

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

发掘单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北城门遗址航拍

2016-2017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新郑郑韩故城进行了主动性考古发掘,面积约8000平方米。其中位于隔城墙一北一南分布的北城门遗址和郑国三号车马坑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此次郑韩故城遗址的发现,不仅为我们研究不同时期故城的结构布局、墓葬制度、防御体系等提供了宝贵的资料,而且也为科学制定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展示与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后世复原历史场景、传承历史文明,赋予了新的职责与使命。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