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我国将发布“外国被盗文物数据库”:这真的不是语序错误【2】

2018年04月1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延伸阅读:参与流失文物竞拍等同“二次伤害”

一直以来,中国对海外流失文物的追讨主要有四种途径:依法追讨、商业回购、政府间外交谈判和捐赠。

2016年11月,国家文物局曾成功叫停国外某机构计划拍卖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这也是国家文物局首次成功叫停相关拍卖活动。虽然有人觉得“万事开头难”,以后路会好走很多。但在文物依法追讨领域,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

国家文物局成功叫停唐代敦煌壁画等劫掠文物被拍卖

在涉及流失文物追索的国际公约中,缔约国最多、影响最广是1970年公约。但如上文所说,该公约只应用于在1970年之后从中国拿走的东西,因此它不具有强制将文物归还中国的能力。

简单的说,1970年公约生效前就流失海外的文物想要通过合法途径追回,难度极大。

清康熙粉红地珐琅彩花卉纹碗,于今年4月3日在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以2.38亿港元成交

除了合法追回,近年来还有很多中国境内机构或个人参与流失文物的竞拍活动,这种爱国精神值得赞扬。但是,国家文物局明确表示,不赞成这样的行为。因为参与的民间力量越多,越容易被国外拍卖行利用“爱国情怀”来炒作,中国个人和机构再高额回购,相当于受到“二次伤害”。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韦衍行、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