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梅派传人胡文阁:男旦艺术传承困难

2018年04月24日08: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梅派传人胡文阁:男旦艺术传承困难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梅派京剧表演艺术的魅力,在“中唱优秀艺术家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制作团队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于梅葆玖先生逝世两周年之际,推出了全新录制的梅派男旦传人胡文阁首套专辑《胡文阁梅派唱腔经典选集》(2CD)。胡文阁表示,为京剧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男旦艺术面临传承困难。

  胡文阁说,京剧旦角的声腔和表演体系本是为男性演员而设的,几代京剧人创制了一整套男旦人才培养及舞台表演程式技艺法则。“男旦艺术是用典型化、象征化的方法重塑和表现女性的艺术形象,是对女性本质的再创造,具有古典艺术的典范特征。”他认为,戏曲艺术需要从小苦练基本功,但现在戏校没有男旦专科,培养只能在民间寻找,很大程度限制了男旦艺术人才的培养。

  “男旦艺术为京剧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不能让它失传。现在京剧旦角大都是在模仿男旦艺术,这是我师父生前最担忧的事情。”他希望戏校能招一些特长生,为男旦艺术输送人才。

  据了解,专辑收录了《太真外传》《生死恨》《穆桂英挂帅》三出梅派代表剧目的经典唱段,除常演唱段外,还收录了《太真外传》中一些在现场演出中不常听到的唱段,本专辑由著名琴师大家姜凤山后代、国家一级琴师舒健领衔伴奏。

  梅派艺术的第三代传人胡文阁是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的唯一男旦弟子,亦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梅派唯一的男旦传人,现为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领衔主演。另据了解,2018年,中唱公司即将为胡文阁继续录制《胡文阁梅派唱腔经典选集(二)(三)》(4CD)。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