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带着加油站(民生观·也说读书②)

熊  建

2018年04月25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长期持续地读书、学习,才能应对更为复杂多变的明天

  

  读书改变命运。持续读书、终身学习,才能持续改变命运。

  现代职场中,人挺像多级运载火箭的。一级燃料用完了,再点一级,就这么一级接着一级干,才能遨游太空、完成既定任务,不能就靠地面点火那一下。“半部《论语》可治天下”的好日子,别想了。

  为什么呢?

  要从现代社会的复杂性说起。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的发展提速了,不到一百年创造了过去生产力的总和。现代社会更是如此,技术突破随时在发生,一旦出现重大突破,就会变成社会的技术地基,传统产业纷纷搬迁到新地基上来,呈现新模式、新业态,人也必须随之迁移。驾驶马车的,不进行新的学习,开不了汽车;会开汽车了,不适应互联网对车的改造,就与网约车无缘;无人驾驶时代来临后,所有的职业司机可能都要考虑转型问题。企业的成败,行业的兴衰,都在加速,人岂能躺在一朵云彩底下等雨呢!

  不确定性,是现代社会更突出的特征。在一个静态社会里,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人们不必太担心知识更新,“从前慢”嘛。然而,充满变化的未来,无数的机遇和挑战接踵而来,不加大信息和知识储备,乃至建立持续学习能力,就不够用了。武术家为什么讲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因为招数变化太快。

  从这个意义上说,读书是终身加油站。

  还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审视一些似是而非的观念。比如说,知识付费,追求浅阅读快学习,这不行,太浮躁,不系统。这个说法对吗?也对也不对。对是说,高明的读书者,当然要进行系统性、深入性阅读,让知识和知识融会贯通成一棵枝丫分明的树。说不对,是指现代社会,学科纷杂,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每门学科都按读博士那么读。在行内专家的帮助下,迅速了解、消化一些基本概念乃至新概念、新信息,也是求知之道。一个广告从业人士,用两个钟头粗浅地了解古典音乐,有益无害。立足专业,广泛涉猎,可以拓宽眼界,增加思考维度,捕捉到推动事业发展的源代码。

  快速充电和深度充电兼顾,高效阅读和体系研读结合,并坚持终身,应该成为现代人的行为习惯。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5日 15 版)
(责编:冯粒、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