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吕剧《大河开凌》阐释信仰的力量

2018年05月02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日电 “千呼万唤始出来”,经过两年多的筹备,近半年的紧张创排,山东省吕剧院创作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吕剧《大河开凌》于4月27日晚在济南百花剧院成功首演。该剧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也是山东省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工程入选剧目。

《大河开凌》剧照

《大河开凌》的故事发生在1927年至1976年山东广饶县城和刘集村,讲述了一位普通农民与《共产党宣言》最早的中文译本相遇、相护、相知、相救、相依、相守的故事,并最终以“人在书在”的信念,完成了人物由普通人向革命者的转变。

作品通过小人物诠释大主题,既书写了小人物与《共产党宣言》的命运和关系,与时代的命运和关系,也表达了中国民众尤其是乡村民众在《共产党宣言》指导下的觉悟,展现出普通民众与中国革命解放事业的联系过程。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是马克思、恩格斯撰写的《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河开凌》旨在纪念这些伟大时刻,向热爱国家、忠于中国共产党的无数革命先烈致敬。

《大河开凌》剧照

山东省吕剧院院长、书记蒋庆鹏认为,《大河开凌》中的“大河”就是《共产党宣言》的思想之河。它破冰而来,让中国人从百年黑暗中划破精神的冬夜,让思想冲破牢笼,让心灵的大河开凌,让思想的大河开凌,奔向春天,奔向光明,奔向灿烂的新天地。

据悉,《大河开凌》首演后将于5月份在山东省内各地开展巡演,并将于7月份参加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一带一路”宁夏情交流演出。(孙菁文)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