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今日立夏:向夏天问声好

2018年05月0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今天是节气立夏,农历24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也是夏天的第一个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里说到:“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告别了春天,来向夏天问声好吧。

立夏·三候

一候蝼蝈鸣。蝼蝈,小虫,生穴土中,好夜出。今一名蝼蛄,一名螜,各地方言之不同也。《夏小正》有云:三月螜则鸣是也。这一节气中首先可听到蝼蛄鸣叫

二候蚯蚓出。《历解》曰:阴而屈者,乘阳而伸见也。此时节中,我们可以看到蚯蚓掘土。

三候王瓜生。在这一时节的田间地头,除了有蝼蛄聒噪、蚯蚓松土,王瓜的藤蔓也渐次攀爬生长,这就是初夏的物候景象。

立夏·天气

虽然此节气是夏季的开始,但夏天的脚步并没有那么快。本周末冷空气来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淮河流域到江南东部会有6到10摄氏度的降温;而江南中西部、华南和贵州等地,则会受到暖湿气流影响,气温回升。

降水方面,西南暖湿气流明显加强且有所北上,新一轮强降雨又将拉开序幕。武汉、合肥、南京等城市又会有“看海”的可能;而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黄淮等地,虽然周末也会有一些雨水光顾,但都以小雨或阵雨为主,对出行基本不会造成影响。

立夏·养生

立夏之后,天气逐渐转热。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立夏以后气温渐升,易出汗。许多人因怕热怕出汗,整天躲在空调房间里,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气滞血瘀症状。事实上,适当地出汗可以降低体温。夏季锻炼身体应选择散步、慢跑等有氧运动,并在运动后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