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将推90余项活动

2018年05月09日0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将推90余项活动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各大博物馆将推出93项主题活动,其中展览46项、讲座5项、活动42项。在5月18日当天,99家博物馆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这是记者今天从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平介绍,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更加注重发挥各不同层次博物馆的主观能动性,充分挖掘其自身资源,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提供博物馆服务。

  活动期间,北京地区博物馆将有93项主题活动陆续开展,其中,故宫博物院推出《哥窑瓷器展》《单士元诞辰110周年纪念展》《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三大展览;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司徒乔、司徒杰捐赠作品展》和《戴泽艺术展》两大展览已相继推出;首都博物馆将展出《畿辅通会——通州历史文化展》,重点展示郡县制这一行政管理巨变背景下通州“路县”的县城特点,及漕运与通州的关系与遗存。

  此外,首都博物馆还将在5月18日当天推出致敬博物馆活动,以情景互动、音乐赏析、行为艺术等跨界体验,探索博物馆与社会公众关系发展之路。

  中国海关博物馆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联合推出“必忠必信——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铜镜展”,展览通过近120面铜镜文物,以及拓片、典故、诗歌、场景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中国铜镜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北京汽车博物馆与中国传媒博物馆共同发起“青少年中华文化小使者”示范案例推介活动,将于5月15日在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现场正式启动。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将继续推出传统品牌活动——第十四届“钟王杯”大学生志愿者讲解比赛,今年将走进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把钟灵文化送进校园……

  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与往年不同,将不设实体主会场,让“5.18国际博物日”不再只局限于固定的、可容纳人数有限制的某一家博物馆中,而是以5月18日为一个重要时间节点,用网络的“链接”带动博物馆的“连接”,推出“超级‘链’接下的博物馆,即公众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就能通过手机端、PC端两个端口和博物馆日实时连接,积极参与到博物馆的文化体验中来,营造“无地不网络,随时5.18”的良好社会氛围。

  除此之外,“5.18国际博物馆日”还首次与商业媒体进行合作,将“超级‘链’接下的博物馆:网络5.18”活动的专题页面上线的同时,公众将在手机端和PC端大范围看到“5.18国际博物馆日”的相关推送,许多未曾走入博物馆的公众将首次建立起“5.18国际博物馆日”的认知,成为超级连接下的新公众。(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