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国家京剧院办首届优秀武戏展演经典剧目纷呈

2018年05月13日11: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京剧院办首届优秀武戏展演经典剧目纷呈

国家京剧院办首届优秀武戏展演经典剧目纷呈

  12日晚的《长坂坡·汉津口》中,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田磊前饰“赵云”后赶“关羽”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12日晚的《长坂坡·汉津口》的精彩演出为国家京剧院2018年第一届优秀武戏展演拉开帷幕。3场大戏和4场折子戏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一直演出到5月18日,连续7天向首都观众集中展示优秀武戏作品。

  《长坂坡·汉津口》讲述白马银枪赵子龙对阵曹营七进七出、张飞于长坂桥吓退曹兵、关羽从江夏搬兵至汉津口的故事,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作为一出大戏,剧中曹操、刘备、张飞、糜夫人都皆由国家京剧院优秀演员担纲,其中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田磊前饰“赵云”后赶“关羽”亦是当晚演出一大看点。

  大刀、双刀、枪、锏、鞭、锤等各种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兵器绝技都会在这次武戏展演中一览无余,在笙箫鼓板的烘托下,再加舞台上各种阳刚利落的动作,汇聚成一场场视听盛宴。7场共18个优秀武戏的展演剧目中既有《三打祝家庄》《大闹天宫》《八仙过海》等剧院经典保留剧目,也有《长坂坡·汉津口》《金钱豹》《挑滑车》《三江越虎城》《战马超》《洗浮山》《八大锤》、《红桃山》《虹桥赠珠》、《打焦赞》《草庐记·花荡》、《时迁探路》《盗王坟》《九龙杯》《刺巴杰》等以展示武生、武旦、武花脸、武丑等应功的传统武戏。

  事实上,近年来,京剧舞台上一直存在“文强武弱”的现象,出现了“优秀武戏作品少,人才青黄不接”的匮乏局面。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表示,此次推出“优秀武戏展演”,旨在振奋武戏精神,加强对武戏演员的培养,推出武戏人才,促进各界对武戏的关注。为此剧院还特邀了高牧坤、李光、孙桂元、刘琪、任凤坡、刘习中、叶钧等十余位老艺术家坐镇指导,为青年演员说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演票价依然亲民,每场演出最低票价为50元。同时,国家京剧院每场还拿出200张票邀请大中小学生走进剧场品赏国粹。(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