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两部大戏牵出60年足尖情谊 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回归

2018年05月17日08: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部大戏牵出六十年足尖情谊

  《巴黎的火焰》剧照。

  

  在我国的芭蕾舞台上,每当有来自俄罗斯的团体登台,台下都会不由自主弥漫一种老友重逢的温情。两国芭蕾之间绵长的情谊,总是伴随着一部又一部作品,一个又一个舞团,被一次又一次重温。明晚至25日,已阔别国家大剧院舞台8年的芭蕾航母——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将回归,献上古典名作《海盗》和苏联早期芭蕾作品《巴黎的火焰》。这两部作品,与60年前中国芭蕾刚刚起步时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直到今天,我还记得《海盗》的每一个舞步。”昨天, 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略有些激动地回忆起初见这部作品的情形。那是1958年,北京舞蹈学院在苏联六位芭蕾专家的帮助下,刚成立不久的时候,包括赵汝蘅在内的中国第一批芭蕾舞演员还在学校里学习。芭蕾专家古雪夫亲自指导学员们排练《海盗》《天鹅湖》《吉赛尔》三部古典名作。“我还记得排练的时候,古雪夫就站在台上,一个挨一个看过去,看每一个学员的表现。”赵汝蘅说。而这个习惯,今天依然被俄罗斯许多大牌芭蕾导演们继承。其中一个继承人,就是如今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芭蕾总监马哈尔·瓦齐耶夫。

  莫斯科大剧院第一次来到中国,也在近60年前。1959年,该团访华演出带来了《天鹅湖》《吉赛尔》《宝石花》。“那时候学生买票得半夜就去排队。”赵汝蘅记得,当时的演出可以说让她终生难忘。演出非常轰动,甚至京城许多家庭还把莫大演员的照片作为装饰品摆在家里显眼的位置。

  此次与《海盗》一同登台的芭蕾舞剧《巴黎的火焰》也与中国芭蕾有着许多联系。熟悉中央芭蕾舞团“镇团之宝”《红色娘子军》的观众,如果这次看了《巴黎的火焰》,恐怕要为两部剧结尾的相似度而惊讶。“结尾几乎一样。”赵汝蘅并不避讳这一点。《巴黎的火焰》是表现法国大革命的作品,赵汝蘅多年前第一次看到它的时候就意识到我国的《红色娘子军》在创作时已经从中吸收了很多表现形式。“这不仅仅是古典芭蕾的表现形式,也是一种情结、一种气氛,一种革命气氛的表现形式。”

  时光跨越半个世纪,以芭蕾为纽带的情谊仍在继续。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现任芭蕾总监马哈尔·瓦齐耶夫,也打开了话匣子。“10年前,国家大剧院刚开业时,我还在马林斯基大剧院芭蕾舞团担任总监,那时候就来过这里。”他说,当时赵汝蘅曾经向他预言“如果你十年后来,会看到这里的观众不得了”。如今预言实现了,国家大剧院观众的专业程度早就在业内广为流传,中国芭蕾的发展也令他赞叹,“中国的芭蕾舞事业非常迅猛,在国际比赛上,一般前两名都会是中国演员。现在我们也能看到中国芭蕾舞有了自己的面貌。”

  说到国际芭蕾比赛,不得不说此次登台的两部经典作品,都为世界芭蕾史贡献了多个经典变奏舞段。就拿《巴黎的火焰》来说,人们常常可以在舞蹈比赛或芭蕾荟萃表演中看到其片段,但世界上能够上演该剧全剧的舞团却凤毛麟角。“因为要想完成一个演员阵容庞大的剧目,需要大家在同一个水平上。古典剧目的表演有一个统一的评判标准。” 马哈尔·瓦齐耶夫自豪地说。显然,莫大能够胜任。

  不仅舞团整体实力出众,为了此次来华演出,莫大还派出6位首席演员。18日《海盗》首演时,女主角梅多拉由莫大首席明星叶卡捷琳娜·克雷萨诺娃担纲。22日《巴黎的火焰》首演时,令众多观众期待的弗拉季斯拉夫·兰特拉托夫,将搭档青年芭蕾舞演员玛格丽塔·施赖纳,出演菲利普和让娜这对革命爱侣。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