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儿艺儿童剧《鹬·蚌·鱼》将献礼“六一”儿童节

2018年05月18日15:1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今年首部新戏《鹬·蚌·鱼》将作为孩子们“六一”儿童节独特的礼物,于5月26日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

据编剧冯俐介绍,儿童剧《鹬·蚌·鱼》以“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成语故事为基础加以改编。故事以鱼为焦点,展现鹬蚌、渔夫及其妻子两组关系的争吵,通过表现“争”与“不争”的不同结局,帮助孩子理解和谐相处的美好。

《鹬·蚌·鱼》媒体见面会

作为一部外向型交流剧目,《鹬·蚌·鱼》全剧没有台词,而是用肢体语言叙述故事。每一个看似自然的动作都有着精准的设计,通过演员写实的表演,让观众看到写意的呈现,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语言差异带来的理解问题。同时,该剧的舞美、音乐、服装、形体等多方面都独具匠心,展现了不同的中国文化元素。比如,主创会在地面上铺满暗色的青石板,布景加入了中国工笔画的味道,通过灵活运用“烟”的元素,让舞台形成一幅流动的中国画。而在音乐方面,作曲为每一个角色选取了一件民族乐器,还特意加入了“尺八”这一中国传统乐器。

在日前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儿童剧《鹬·蚌·鱼》的导演吴旭表达了对这部新戏的期许,“成语故事是有魔力的,简单的几个字就能勾画出画面、人物、情节,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化石,也是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此次演出团队会尽其所有,希望让孩子们了解、喜爱中国传统文化,从而增强文化自信。”

《鹬·蚌·鱼》剧组展示剧中片段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将这部新剧概括为靠“意、趣、技”三个字,即在独特的意韵和题旨上做文章,以充满童趣和游戏感的方式来讲故事,运用丰富的肢体语汇和技巧上下功夫。“对外文化交流如火如荼,外向型剧目需求量很高。中国儿艺将继续探索、创新,让更多剧目走向世界。”尹晓东如是说。(孙菁文)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