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量的声音(我与人民日报·纪念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丁  力

2018年05月26日04: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是火的队伍/我们是光的队伍……生命应该是永远发出力量的机器/应该是一个从不停止前进的轮子/人生应该是/一种把自己贡献给群体的努力……”这是艾青的长诗《火把》。我十八岁时曾在地下党领导下,参与学生运动,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争。那个时候,这诗句像火一样,燃烧在每一个进步青年的心中。七十多年过去,我依然爱念这首诗,它如火把一样照耀了我的一生。

  我出生于1929年,二十岁成为延安西北新华广播电台的一名播音员。我见证并亲历了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活捉国民党集团军司令等历史时刻,我采访过出席西北地区五省学生代表大会的彭德怀同志,采访过招待苏联援华专家晚会上的习仲勋同志。承担这些重要任务,是我一生的荣耀。而作为党的新闻人,我最难忘的是,三十九年前的一封信让我与《人民日报》结缘。

  那是1979年9月8日至25日,正值拨乱反正百废待兴之时,我作为随团人员参加了西安、兰州两市某系统的联合检查。随行中我发现,这场活动名为互相检查,实际上却是公款旅游,不少细节今天回想起来仍令人气愤不已。

  比如,本来不是什么紧急公务、距离也不远,两地检查团来回居然都是坐飞机。检查团在兰州期间住高级宾馆,吃高级饭菜,在西安期间嫌招待所饭不好,竟然去检查单位吃“招待饭”,顿顿点七八个菜。要知道1979年全国人均GDP不过四百二十三元,陕西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一百五十元。

  检查团在西安七八天的时间,几乎游遍了附近地区的名胜古迹,从大雁塔、碑林到乾陵、昭陵、华清宫、秦兵马俑馆,每次出游都是大小汽车一长串,有专人跟随拍照留念。至于检查工作,则是浮皮潦草,几十个人拥到一个单位,顺着大路或工作场所的通道匆匆走一趟,所到之处又是张贴横幅标语,又是迎送汇报,检查结果是任何实质性问题也没有发现。

  对此,两地的干部群众意见很大。在兰州检查一个牛肉面馆时,为招待检查团要停止对外营业,有位顾客当场质问:这种检查团少来些行不行?有餐饮业者再三恳求,希望听到反馈意见,检查团回复了两条:一是食堂里还有苍蝇,二是工作人员衣帽还欠整洁。这样的缺点、问题需要坐飞机检查才能发现吗?

  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我认为这样的不正之风背离了党的原则,必须狠狠刹住。于是,我们撰写《建议停止劳民伤财的互相检查》的建议,如实地反映这一情况,寄给国务院信访办和《人民日报》。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批示,中纪委要认真查处,坚决制止这种不正之风。11月10日《人民日报》三版刊发我们的建议。11月14日,由中央纪委一位处长带队的小组来西安,找我谈话并进一步核实了解情况。一个多月后,12月30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了中央纪委的通报,要求各地纪律检查部门认真讨论,并出台纠正这种不正之风的教育措施与具体制度。

  今年,我已经八十九岁了,仍然是《人民日报》的忠实读者。眼睛花了,女儿读报给我听;记性差了,经常忘记昨天吃了什么,但忘不了年轻时激情燃烧的新闻岁月,更忘不了党中央机关报实事求是的作风。在我心里,《人民日报》的声音是最有力量的,因为她传播的是党的声音。“我们是火的队伍/我们是光的队伍……”今天,祝福党报的七十岁生日,祝愿她永远以最有力量的声音激励我们这支“火的队伍”“光的队伍”向前进。

  (作者为原延安西北新华广播电台播音员,离休前任陕西人民广播电台首席记者、记者部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6日 12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