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焰火总设计师揭秘绚烂三分钟

2018年06月10日10: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焰火总设计师揭秘绚烂三分钟

刘琳在上合组织峰会焰火表演施放现场。本报记者 田媛摄

红瓦绿树,海天相接。昨天,青岛迎来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元首们。昨天晚上9时,海天之间上演了一场灯光焰火秀《有朋自远方来》。夜幕之下,灯光旖旎,焰火绚烂,附近的高楼变成巨幅光影画卷,向世界展示青岛这座滨海之城的独特魅力。

本次表演舞台搭建在大海之上,创造性地将青岛的城市夜景融入舞台表演之中。这台晚会由张艺谋任总导演,总共分为五个篇章,区别于以往传统的演出形式,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交融,以天为幕,以海为台,以城为景。

记者昨天专访了焰火总设计师刘琳。作为表演中的最后一个篇章,刘琳介绍,焰火表演需要赋予内涵,而上合组织正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我理解命运共同体,就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实现共同命运的途径,就是合作、和谐、和平。”

五个段落:

春夏秋冬加百花盛开

“作为表演的一部分,这次灯光焰火表演,焰火会起到烘托气氛的作用,把文艺演出推向最高潮。”刘琳介绍,本次焰火表演总共三分钟,分为五个段落,春夏秋冬和百花盛开。

“表演的时间在不断调整,最后给我们三分钟。”刘琳表示,时间的缩短和难度的增加成正比,“焰火通过颜色和光亮来传递审美,我们展开一个画面需要40到45秒的时间,要效果震撼惊艳,时间越短,我们越难以表达主题。”最后的解决方案是,焰火表演和球形视频互动,“球形屏幕给出指示性的画面:小草发芽,寓意春天来了,秋天就是金色的麦穗。这样的创意很好,本身就是灯光焰火秀,两相呼应,更切主题。”

刘琳介绍,焰火表演的伴奏乐选用的是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交响曲》,描述的是乌克兰壮美的大自然风光,“与我们中国的‘天人合一’概念有异曲同工之妙,和平安宁的生活就是幸福的生活,所以我在焰火中设计了和平鸽和彩虹的符号,来表达对和平的象征意义。”

燃放区域:

海上2公里沿岸2.4公里

“2日测试时,我们的焰火表演一不小心成了网红。”刘琳表示,海上焰火施放船是围绕半圆形舞台展开的,一共9艘,跨度2公里,沿岸焰火施放点则绵延2.4公里。“这是第一次在海上这么大规模的燃放焰火,青岛沿岸高楼林立,规模小了根本出不来效果,所以焰火设计必须和周边环境相匹配。最早的方案里,我们还设想过在沿岸的高楼楼顶燃放焰火,后来出于消防安全方面的考虑,这版方案被否定掉了。”

“我们的9艘船围绕着海边的半圆形舞台,相当于是把舞台扩大了,灯光是舞台演出的延伸,延伸到后面的大楼楼身上去,焰火起到搭桥的作用,把前景中景远景连成一体,把舞台演出效果放大。”刘琳说。

巨大的燃放区域给消防安全提出了挑战。“很多问题都要论证,安全距离够不够,因为有的燃放点离住宅楼很近,我们专门请专家来做了测试,改变了一些发射角度。”

应急方案:

焰火表演比预计晚了50分钟

“焰火燃放这个行业,受条件限制比较大,俗话说靠天吃饭。”刘琳介绍,“这次焰火表演在一个海湾举行,海湾的天气水文条件瞬息万变,对焰火表演设下了很多难题。”湿度、风向、海雾等等都是对焰火燃放的限制。“今天通知的表演时间是晚上9时,比我以前得到的通知推迟了50分钟,可能就是因为天气原因吧。”

通讯是另一个难题。“焰火施放都是要求通过有线控制,我们的施放区域比较大,岸上2.4公里倒是可以实现有线,海上9艘船绵延2公里,有线电缆漂浮在海面上是不现实的,又不可能为了这次焰火表演埋设电缆。”有线实现不了,只能通过无线通讯。“后来我们只好通过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在无线电屏蔽区域单独预留空间才解决。”除了这套叫“无线网桥”的方案,刘琳还另外预备了两份应急方案,以备不时之需。

应对天气,也有两套方案。如果天气跟预期相差不大,就100%施放,如果雾太大,风向不好,就施放50%,“避免烟雾太大,影响视觉效果。”

主控系统:

以中国自有设备为主

“海上9艘船,岸上14个控制点,每艘船每个点有两名控制人员,主控室则只有3个人。”刘琳介绍,对应晚会主控台的音乐时间刻度,焰火表演已经编好程序,能够实现自动点火。

早在1999年国庆50周年的焰火联欢晚会上刘琳就担纲音乐焰火设计师。与焰火表演打交道多年,他亲眼见证了焰火设备在中国的兴衰。“1999年的国庆焰火表演,那时候还没有程控设备,靠人工控制,比如说引信一厘米就是一秒的燃烧时间。但是这种人工控制肯定会有误差,也没办法实现快速燃放的效果。”

随着科技和市场发展,美国、意大利的点火设备开始进入中国,“到2006年前后,中国自己研发出了专业的点火设备,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有一部分焰火表演用的就是我们自己的设备。后来的国庆60周年大庆、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和APEC北京峰会的焰火表演,就基本都是用我们自己的点火设备,效果非常成熟非常可靠了。”

链接

前5个月我国与上合组织

7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10.3%

本报讯(记者 范晓)昨日,我国前5月外贸成绩单出炉。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6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

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倡议为外贸持续注入新动力,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与此同时,我国与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7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进出口增长较快。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进出口6363.1亿元,同比增长10.3%,高出同期我国整体外贸增速1.5个百分点。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