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马克思(序与跋)

孙正聿

2018年06月19日0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当代中国,几乎没人不知道马克思的名字。然而,你真的了解马克思吗?你真的理解马克思的思想吗?你真的懂得马克思的当代价值吗?你认真地思考过马克思与我们的关系吗?

  卡尔·马克思诞生于1818年。在纪念马克思诞生200周年之时,我头脑中首先涌现出的是这样几句名言:俄国诗人普希金说,“跟随伟大人物的思想,是一门最引人入胜的科学”;美国诗人朗费罗说,“伟人的生平昭示我们,我们也能够生活得高尚”;德国哲人黑格尔说,“人应当尊敬他自己,并应自视能配得上最高尚的东西”。

  吟诵这几句名言,我想说的是:我们所要跟随的“伟大人物的思想”,莫过于马克思的关于人类解放的思想;我们所要效仿的“伟人的生平”,莫过于马克思为全人类而工作的人生;我们所要追求的“最高尚的东西”,莫过于马克思为之奋斗终生的人类解放的共产主义理想。了解马克思的生平和事业,理解马克思的学说和思想,懂得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与意义,我们就不仅可以把握到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而且可以确立自己人生的理想、信念和追求。纪念马克思,最为重要和最为根本的,就是“走进马克思”,展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沿着马克思开辟的人类解放道路继续前行。

  “走进马克思”,我总是有一种强烈的感动——被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崇高理想所感动。马克思是“人”而不是“神”,但他是自觉地“为全人类而工作”的人,自觉地为“人类解放”而献身的人,“他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因而是真正的“大写的人”。只有这样的“大写的人”,才能为“大写”的人类贡献出值得我们“跟随”的“最引人入胜的科学”——指引人类前行的马克思主义。

  “走进马克思”,我总是有一种强烈的震动——被马克思的博大精深的思想及其具有的“当代性”所震动。马克思揭示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揭示了作为“现实的历史”的资本主义的运动规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时代精神的精华”,而且是“文明的活的灵魂”。只有“跟随”马克思的思想,“继承”马克思的事业,我们才能够洞悉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才能够创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文明新形态。

  “走进马克思”,我总是有一种强烈的激动——让马克思的伟大思想变为“人民的自觉追求”的激动。生活要有理想,人生需要选择,而理想和选择必须有思想的指引和理论的支撑。美国学者宾克莱在《理想的冲突》一书中提出:“一个人在对他能够委身的价值进行探索时,要遇到许多竞相争取他信从的理想,他若要使这种探索得到满足,就必须对各种理想有所了解。”“一个人除非对供他选择的种种生活方向有所了解,否则,他不能理智地委身于一种生活方式。”面对当代的扑朔迷离、大异其趣的“理论”和“理想”,马克思的思想和理想,放射出“最引人入胜”的光芒。法国学者德里达在《马克思的幽灵》一书中说,“不能没有马克思,没有马克思,没有对马克思的记忆,没有马克思的遗产,也就没有将来”。只有“重读马克思”“走进马克思”,我们才能真正了解马克思,真正理解马克思的思想,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走进马克思”,我还想引用马克思自己的一句名言:“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马克思的理论,是最为“有理”的理论,最为“讲理”的理论,最为“彻底”的理论,因而是最能“说服人”的理论。“走进马克思”,我们就不仅会被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崇高理想所“感动”,也不仅会被马克思的伟大思想及其当代价值所“震动”,而且会为我们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展马克思的伟大思想和伟大事业而“激动”,从而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展现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文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马克思与我们》一书引言,本报刊发时有删节。)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9日 14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