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她用散文惊艳你——余秀华新作《无端欢喜》出版

2018年06月22日14:46 |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2018年6月21日,诗人、作家余秀华受新经典文化之邀,携其首部散文集《无端欢喜》,在单向空间与读者分享她近三年的文字创作体会。

《无端欢喜》收入了余秀华近年创作的四十余篇散文。在书中,余秀华谈人生、谈故乡、谈友人——那些日常生活中的不安,灵魂的动荡,那些看得见的、看不见的痛苦与喜悦。她独有的细腻的觉察力、绚烂的想象力和浩荡的内心世界,让人看到一个坚强坦诚、深沉达观又天真俏皮的真实的余秀华。

《无端欢喜》封面

新书刚一上市立获出版界和文艺界的认可和好评。作家、出版人止庵说,余秀华的散文,令我对她刮目相看,我觉得比她的诗歌还好;ELLE主编晓雪一边读一边用记号笔画下自己喜欢的句子;主持人陈鲁豫、歌手小河、作家水木丁读过书后都用声音记录下令自己感动的段落。

首部散文集:不同于诗歌的惊艳

2015年,余秀华的诗一夜之间红遍网络。之后,她相继出版了三本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摇摇晃晃的人间》《我们爱过又忘记》,总销量达四十余万册,为二十年来国内诗歌销售之冠。堪称中国当代诗歌史上的里程碑。她与诸多优秀的诗人一起,引发了新一轮的读诗热潮,让一度“冷门”的诗歌,重新进入大众视野。

前半生几乎从未踏出横店的余秀华,在成名后的三年中,诗歌带着她天南海北满世界地跑。但也正是在这段时间,她视为“天”的母亲身罹癌症离世。眼看着曾经熟悉的小院,只剩下父亲和自己。随着农村建设,那个她把一草一木都融入自己诗歌创作的横店村,被新的楼房取代,曾经熟悉的一切都不复存在。

热闹背后,余秀华还是要面对日常琐事,生存的艰辛、人生的痛苦和焦虑。每次外出,余秀华都是独自一人,常常因为腿脚不便和身体虚弱而摔倒坐在地上。“上台阶上到一半摔倒了,旁边有一些人看着我,但是没有一个人拉我一下,我挣扎了几下,没有力气爬起来,索性坐在地上歇一会儿……我在人来人往的台阶上坐着,也在陌生的好奇的冷漠的目光里坐着。如果这个时候感觉不到孤独那肯定是骗人。”

这几年,这些事,放在任何一个人身上,都是翻天覆地的巨大变故。生活的苦难,命运的垂青,故土的辽阔,亲人的惆怅,生死的迷惘,爱恨的交叠,家国的感慨……她把这些感受都写进了散文集《无端欢喜》。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