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著名学者文怀沙昨晨逝世 文怀沙:白话解屈原 甲骨入书法

2018年06月24日08: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怀沙:白话解屈原 甲骨入书法

著名书画家、国学学者文怀沙昨天凌晨3时许于日本东京一家医院逝世,享年108岁。

  甲骨文:曾随郭沫若学习

文怀沙祖籍湖南,1910年1月15日出生于北京。少年时代他随母亲迁居杭州,拜秋社才女徐自华为师,由此得到文化启蒙;青年时入章太炎学院学习,与郭沫若亦师亦友,并曾随之学习甲骨文。上世纪30年代抗日战争爆发后,文怀沙以战地记者的身份活跃在皖南、桂林、重庆等地,时有诗歌、散文、杂文、译文发表,后在上海搞地下工作,在上海棠棣书店担任文字编辑,化名王耳。新中国建立后,文怀沙曾先后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任职,并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大专院校讲课或担任教授。

  屈原研究:白话解读自成一家

文怀沙所研究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经史百家、汉魏六朝文学、历代诗词歌赋、佛学、音乐、戏剧、金石书画等,从1950年开始连续四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讲过“中国古典文学讲座”。1953年,他和郭沫若、游国恩、郑振铎组成“屈原研究小组”,将屈原的作品整理成集,以白话文出版发行,陆续推出过《屈原集注》《离骚今译》《九歌今译》《九章今译》《招魂今译》等。这些著述后于2005年以《屈骚流韵》之名结集出版,在《楚辞》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地位。

他的楚辞白话文译文并非简单地翻译词句,而是力图寻找原作的节奏和韵味,再现原作的内在旋律,以准确地抒发屈原盘旋激荡的情感。

在传统文化方面,文怀沙的重要贡献为参与主编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套《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丛刊》约30种专著,近五六百万字。年届耄耋之际,他还主持编纂了总计200册的大型文献丛编《四部文明》。《四部文明》于2007年12月首发,共收录古籍原著1560种,共18200余卷,总计1.4亿余字。尤以宋本《隋书》85卷、稿本《唐诗》717卷、宋本《杜诗补注》36卷、清抄本《大唐开元礼》150卷、清抄本《唐会要》阙卷四卷等最为珍贵。

  书法:范曾、庞中华均为其弟子

书法艺术是文怀沙最为擅长的,著名书法家范曾、庞中华均为其弟子。2013年时他与徐嬿婷、郅敏合作的“东方艺术情韵:从天安门到凯旋门——文怀沙书法作品、徐嬿婷绘画作品、郅敏雕塑作品三人展”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2015年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文怀沙105岁书法展”。此次书法展中有30件作品是曾在巴黎“东方艺术情韵”展览上展出过的,文怀沙将这30件作品全部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时任国家博物馆馆长的吕章申曾评价称:“文翁提炼甲骨、钟鼎、石鼓、楚简及篆、隶、真、行、草等书体之长,形成了自身尤为独特的艺术风范,其用笔呈现古拙厚重且又雅趣松秀的特征。”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