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三姐”唱起民族歌剧

2018年07月14日04: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歌剧《刘三姐》剧照

  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携手广西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打造的民族歌剧《刘三姐》将于7月25日、26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刘三姐是广西壮族民间传说中的歌仙。1960年,电影《刘三姐》(编剧乔羽、作曲雷振邦)诞生,迅速风靡全国,传播到东南亚及世界各地。电影《刘三姐》的唱段像《白毛女》《洪湖赤卫队》《江姐》等歌剧的唱段一样,被人们广为传唱,成为不朽的经典。

  民族歌剧《刘三姐》改编自1959年版广西彩调剧《刘三姐》、1960年版长影音乐故事影片《刘三姐》及1960年版广西歌舞剧《刘三姐》,讲述了“歌仙”刘三姐的传奇故事,通过刘三姐机智聪颖、能歌善舞的形象,集中表现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敢于与恶势力抗争的精神。

  该剧的情节结构取材于民间故事,围绕唱歌、传歌、以歌传情、以歌斗智展开。在原作的基础上,歌剧《刘三姐》运用戏剧手段和歌剧思维,将人物形象加工锤炼得更加丰满;运用现代配器手法、现场交响乐团加上民族特色乐器,使曲调优美、色彩鲜明的壮族音乐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运用舞美、灯光、音响等舞台技术手段与动人的故事、迷人的山水、醉人的音乐有机融合,营造出山美、水美、人美、歌美的美丽画卷。

  歌剧《刘三姐》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继民族歌剧《白毛女》《小二黑结婚》复排之后,“继承传统,重塑经典”的又一力作;是对乔羽、雷振邦等为民族音乐事业奉献终生的前辈艺术家的致敬。

  (文 纳)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