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出面巩俐消气 与金马奖冰释前嫌任评审团主席

马泽望

2018年07月18日08:41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李安出面 巩俐消气出任金马奖评审团主席

  曾经质疑过金马奖评审制度的巩俐,答应担任本届评审团主席。

  李安去年底从张艾嘉手上接下金马奖执行委员会主席一职后,如今就为将于11月17日举行的第55届金马奖办成了一件大事——化解了巩俐4年前与金马奖结下的梁子。昨日,金马奖官网宣布巩俐将出任本届评审团主席。这让不少人感到惊讶,毕竟4年前巩俐出席完第51届金马奖后透过经纪人公开骂金马奖不专业和不公正,并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金马奖,也会是最后一次。”

  旧怨消散,“为电影服务”

  4年前,巩俐凭借《归来》入围第51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赛前几乎所有人都看好她能当上金马影后,但最终该奖项花落《回光奏鸣曲》的陈湘琪,而且巩俐是以一票之差与影后宝座失之交臂。

  颁奖礼结束后,巩俐透过当时的经纪人曾敬超公开发声明,声明中写道:“我这次来金马奖,特别感谢金马奖给我这次机会,让我了解一个不专业的电影节是怎么样的,而且一个不公正的电影节,会让所有艺术人员瞧不起”。她在声明中更直言:“不会再来这个业余的电影节,一点意义都没有。这是我第一次来金马奖,也是我最后一次来金马奖!”

  这番言论引起广泛关注,金马奖执委会还发声明称评审过程和结果向来独立公正。而时任执委会主席的张艾嘉为缓颊,还表示这番话并非巩俐亲口说所,但巩俐随后没有否认这话并非出自她口。

  随着风波扩散,有传时任评审团主席的陈冲和巩俐有私人恩怨,最终给巩俐“穿小鞋”,让她当不上金马影后。“躺枪”的陈冲立刻出来澄清自己和巩俐没恩怨,而且一直崇拜这位好演员,并公开了作为评审本来应该保密的事,表示自己“三轮投票都投给了巩俐”。

  此事就此打住,金马奖、陈冲和巩俐都没再提这事。没想到4年后的今天,巩俐就被请来当评审团主席了。

  巩俐昨日表示:“电影是反映我们生活及梦想的一面镜子。把一生奉献给电影,为电影服务是我一生的责任与追求!感谢李安导演的邀请和信任。愿为华人电影尽自己所能。”

  李安的邀请,陈冲的新片

  巩俐的话语中已经透露了她愿意与金马奖冰释前嫌的原因:自己对电影的爱,以及李安。李安刚从张艾嘉手上接下金马奖执委会主席一职,以他的地位和影响力,促成巩俐与金马奖和解也很合理。

  而不知是不是金马奖每隔几年就换执委会主席的缘故,一些曾经和金马奖交恶的电影人,都会隔好几年就与金马奖上演大和解场面。譬如冯小刚,2010年《唐山大地震》没有成功让徐帆当上金马奖影后,冯小刚事后在微博炮轰金马奖,称徐帆是“路线斗争牺牲品”。而当时的评审团主席黄建业事后解释徐帆没得奖的原因是“表达过显猛烈”,于是第二轮率先出局。冯小刚更怒骂黄建业“您可以不喜欢但是别假装内行”。2015年,不记仇的金马奖,让《老炮儿》的冯小刚当上了金马影帝。虽然当时冯小刚并没到场领奖,而是由导演管虎代领,但第二年他也投桃报李,带着《我不是潘金莲》征战金马,自己拿下了最佳导演奖,同时还担任最佳女主角奖的颁奖嘉宾。

  同样,范冰冰曾因经纪人穆晓光被金马奖工作人员“追讨吹风机”一事而与金马奖生了嫌隙,但后来凭《我不是潘金莲》入围最佳女主角奖时,她还是既往不咎欣然前往。

  “怼”过金马奖的人不少,像周杰伦、《大圣归来》的制片人胡明一都在失奖后有说过金马奖不公正。不过金马奖的评审过程“不偏私”这点是有口碑的。近的例子看去年,时任执委会主席的张艾嘉,其导演的电影《相爱相亲》获得7项提名,然后零得奖。

  所以,这次巩俐当金马评审团主席,有影迷表示她可能想亲自体验一下评审过程有没受外力影响。当然,也有爱挑事的台湾地区媒体认为,陈冲导演的新片《英格力士》很有可能是本届金马奖的种子选手,说不定这也是巩俐愿意当评审团主席的原因之一。

  据悉,第55届金马奖提名名单将于10月1日公布,颁奖礼将于11月17日举行。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