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毒人》遭观众吐槽 导演:"叔圈101"好戏在后头

冯遐

2018年07月18日08:41  来源:北京晨报网
 
原标题:《猎毒人》 “叔圈101”好戏在后头

  于和伟

  吴秀波

  徐峥

  王劲松

  于和伟、徐峥、吴秀波、王劲松……个个实力派

  前十集几乎都在原地打转,吐槽不断

  女主人设和演技双双不讨喜

  缉毒题材剧《猎毒人》目前正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热播。围绕该剧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播出前的超高期待和播出后的吐槽不断。之所以有期待,是因为暑期档并无精品力作,而《猎毒人》从于和伟领衔主演,徐峥、吴秀波、王劲松等特别出演的阵容看,绝对是个顶个的实力派,这些人组个“叔圈101”完全可以尽收口碑和流量;而吐槽不断,一是由于期待越高导致失望越大,二是由于剧集前十集几乎都在原地打转,情节没有太多推进,女主的人设和演技都不太讨喜,再加之吴秀波仅在第一集出现几分钟,徐峥更是只有一个镜头,后来都不知所踪……观众难免认为是在溜粉。针对豆瓣评分下滑到了4.5,导演天毅近日接受了北京晨报记者的采访,他回应说,“某些网友反馈的问题,我也在反思,像是前面的节奏是不是有点慢、画面看起来比较黑、部分虚构的情节场景不够真实等,但是吴秀波、徐峥绝对没有‘领盒饭’,后面还会有他们的戏份,而且观众期待的烧脑、智斗都在后面,还是值得期待的。”

  有关质疑

  铺垫太多导致情节反复

  《猎毒人》突破寻常缉毒题材剧视角,讲述了化学博士吕云鹏(于和伟饰)因为大哥牺牲、侄子被害,在复仇的过程中潜入“毒窝”内部,成为卧底,最终联手警方成功捣毁毒枭集团的故事。

  剧中于和伟运用了身为化学专家的特殊技能和智慧,与吸毒、贩毒之徒斗智斗勇,一步步揭露了毒品买卖的真相。然而前十集男主的戏份完全是一副丧失理智、一味寻仇、不管不顾的状态,剧情基本可以用“一心找蝎子寻仇、数次遇险被救、数次从警察手里逃脱……再寻仇、再被救、再逃脱”,没有一场让人惊心动魄的正邪较量……“可能确实有点太娓娓道来了,铺垫有点太多,我也在反思这个问题。其实,作为创作者也很矛盾,一上来就到10分,观众确实挺喜欢看,但是往后怎么走呀,往后怎么样都得往下掉。这个特别矛盾。”

  针对铺垫的戏份总是循环往复造成节奏拖沓,天毅回应说,“说实话,吕云鹏前面干的都是体力活,就像在一步步升级打怪,到后面才会显示出他的智慧。我们希望把前面做得更有积蓄,更有力量,如果我要提前把后面那些爆炸的点抛出来,你可能会觉得缺少一个过程。这个值得探讨,我也想等全剧都播完了,去真的总结一下。”

  侯梦莎饰演的女警江伊楠这次也成了吐槽的重灾区,很多网友直言“女主在,我走”,“这个女主要么是冷漠脸,要么是完全控制不住情绪,最擅长的就是哭。她在剧中的作用就是:不停找吕云鹏,抓起来,再让他逃跑……”那句公然违抗上级命令,执意要抓吕云鹏回来的“我要去”已经彻底被网友玩坏,甚至做成了表情包。表演方面,在一众男性角色出色演技的映衬下,侯梦莎的演技更显僵硬。“年轻演员肯定有不足之处。最初我们也不想做一个完美的警察形象,我们想做一点有棱角的突破,但是其实观众的口味真的挺挑的。你把她做得太完美了,观众说不真实;你去掉她的主角光环,观众又认为这种人怎么可能当警察。”

  有关看点

  从独角戏到群戏可期待

  “化学博士变身卧底,打入毒枭高层,为私完成复仇,为公破案立功”这样的题材和剧本是不是更适合做成电影?面对记者的疑问,天毅也表示的确如此。因而,部分细节或场景出现在电视剧的语言环境中,比如街头拔枪互指脑袋、吸毒者汇聚地下通道等,总让人觉得有种悬浮感,不真实,正像有网友所言,“感觉明山(剧中的边陲小城)是另外一个世界。”聊到电影的话题,天毅也不讳言自己的电影梦,他此次在剧中也尝试了很多电影常用的拍摄手法,比如运动中的长镜头等,“我用了大量的长镜头,最短的有四五十秒,最长的有3分多钟,主要是这个戏演员的演技能支撑起来长镜头,不去打扰他们,我们真实地记录和完成,剩下的演员去发挥。我不需要把镜头做得那么碎,平凡的给个大脸。”

  与此同时,全剧的画面色调却并不能令人满意,因为已经暗到对欣赏形成障碍。天毅解释说,绝不是网友猜测的是为了省钱粗制滥造,“我们这个戏找的调色公司,是北京一家非常有名的公司,他们做过《唐人街探案》《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其实调出来的质感和效果很好,可是我们低估了在送往电视台的过程中信号衰减的问题,所以大家看到的片子并不是最初的版本。这个是我很遗憾的地方,也是以后需要注意的地方。”

  目前电视剧市场最流行的是大女主,而《猎毒人》则反其道而行之,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大男主,于和伟凭借《军师联盟》中的曹操积累起来的人气,以及多年来磨练出的过硬演技支撑着不少观众继续追下去。“于老师太强大了,戏确实太到位,你没办法,不由自主就觉得于老师太牛了。其实刚开始这个角色所有的行为一点都不牛,真的是花样作死,他是慢慢成长的,从最开始仅仅是为哥哥的家仇去行动,到最后变成大的国仇,从单单的仇杀到变得慢慢有计谋有智慧学会和别人合作,这个角色是一个菜鸟升级的成长过程。我只能说于老师成功用他的演技掩盖了一切,这个特别要命,没办法。”但对着剧情的推进,大咖的群戏将成为最大看点,“吴秀波的戏份有13集,徐峥的戏份有9集,非常精彩。前面确实是于和伟一个人在复仇,所以他的色彩会强烈一点,但是中后期开始,角色越来越多,而且每一个人对于自己角色的完成度非常高,可能慢慢会淡化一点于和伟这种大男主的感觉。我相信往后的剧情会越来越好看。”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