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赵丽蓉去世十八年:如果她还健在,今年刚好90岁【5】

2018年07月19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边演小品边学习

“麻辣鸡丝”

“探戈就是蹚啊蹚着走”

“点头yes摇头no,来是come去是go”

“群英荟萃?我看奏是萝卜开会!”

“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这酒怎么样啊,听我给你吹……”

看到这些台词,相信你会不由自主的跟着唱出来。用现在话讲,这叫“自带BGM”。这就是她小品的魔力。

在艺术的创作上她精益求精,不断创意,她说:绝对不能让观众吃剩饭,不新鲜。

大年三十,她永远站在作品前面,永远在创新,带给我们的永远是一次又一次的惊喜。你可能记不清小品的名字,但你绝不会忘记那些经典的台词。

在小品《太后大酒楼》的最后,赵丽蓉洋洋洒洒,一气呵成写出“货真价实”这几个字赢得了满堂彩。但其实赵丽蓉从小学戏,并不识字。

为了艺术效果,她从零开始,一天10几个钟头,报纸用了无数张,苦练书法,有时候半夜起来上厕所,她抻过笔墨练上几笔才去接着睡觉,最终把毛笔字写的龙飞凤舞,笔走游蛇。这对待艺术的态度,无愧艺术家的称号。

《泰坦尼克号》上映时,她掏钱自己买票看了3遍。在生前最后一部小品《老将出马》中,不懂英文的赵丽蓉把《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我心永恒》录下来,用拼音标好,从零开始一句一句地练,直到当年春晚上惊艳全场。

赵丽蓉喜欢听也喜欢唱流行歌曲,像《舍不得你的人是我》、《冬天里的一把火》、《走四方》,她都能唱,也把它们都运用在了小品中。新凤霞的女儿吴霜曾经说,赵丽蓉在那么多领域有成就,是她不保守,不固步自封的结果。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