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之四大天王》 奇幻电影成在视觉胜在故事

黄岸

2018年07月24日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好的奇幻电影 成在视觉胜在故事

  徐克带着《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的主演亮相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首映礼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剧照

  前晚,徐克新作《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在苏州举办全球首映礼。当天下午,导演徐克携主演赵又廷、冯绍峰、林更新、阮经天、马思纯在1:1打造的狄仁杰系列标志性象征建筑前集体亮相,仿佛回到电影里神秘诡谲的世界。当晚,该片举行千人首映礼,本报记者成为影片的第一批观众。时隔5年推出的这部新片在视觉上延续了徐克在武侠风格上的新奇和想象力,故事流畅,演员集体演技在线,视觉震撼,整体完成度极佳,也是国产电影在奇幻题材领域难得的一次成功探索。影片将于7月27日正式公映。

  首映现场:主角比拼“土味情话”造势

  首映发布会上,主演赵又廷、冯绍峰、林更新、阮经天、马思纯亮相,与大家畅聊电影与角色。谈到这一集狄仁杰的变化,赵又廷笑言,狄仁杰这回并非那么神通广大,而是被心魔缠身,甚至“无法自理”,只能靠林更新饰演的沙陀忠来照料。作为狄仁杰系列中的“武力担当”,冯绍峰饰演的尉迟真金此次愈加威风,对此,冯绍峰称这次刻意让角色有些“中二”,时常怒目圆睁,来表现他的饱满情绪。

  首次加盟的马思纯饰演女侠水月,与林更新上演感情戏。说到自己在戏里是个“野蛮女友”时,马思纯解释说生活中的自己并非如此:“徐克导演就是要我来演一个反差很大的角色。”徐克则开玩笑地反驳道:“其实我是挖掘出你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同样是第一次加盟这个系列的阮经天表示,自己的角色十分厉害:“遇到问题挥挥手就好了。”阮经天透露,由于戏里的搭档是一只特效制作的白猿,因此在拍戏现场,自己只能凭借想象力跟一大块铺着绿布的巨大塑料演对手戏,没想到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如此震撼,让他感觉一切努力都非常值得。

  现场,阮经天与马思纯还展开“土味情话”大比拼。马思纯以借火机为由向游戏搭档“表白”:“没带火机你是怎么点燃我的心?”引发全场爆笑。马思纯却急着感谢老师阮经天,原来,这句话是“土味情话大王”阮经天现场给的灵感。阮经天也不甘示弱,直接拉起女嘉宾的手,甜蜜地说:“我最近刚学会一种超能力,超喜欢你!”现场直接“哇”声一片。

  看片反馈:徐克胜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从“狄仁杰”系列,到去年的《西游伏妖篇》《奇门遁甲》,视觉一直是徐克电影的强项。如果说去年底陈凯歌的《妖猫传》让人看到国产奇幻电影树立了精致的标杆,那么,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则一直是徐克的制胜法宝,而到了这部新片,他又再次实现了自我突破。

  锦鲤、白猿、鳌皇、蛊虫、赤焰金龟、飞天龙蛇、巨型神鸟迦楼罗……相比前两集,徐克这次玩得更嗨了。各种被夸张化的奇妙生物和奇观,被加以更加夸张化的造型,让人看得应接不暇。充满诡谲、神秘气息的反派人物“封魔族”,精通火术、背部佝偻的老妇、四只手的幻天……各种奇异的视觉画面逐一叠加,组成一套拥有徐克典型风格、极具质感的想象力大餐,对于“视觉控”来说,将会是一大惊喜。

  几场打戏也充满看点,尉迟真金与江湖异人霸刀之间的一场大战,将冷兵器和武功的线条之美、力量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形成鲜明的反差。还有片尾长达15分钟的大理寺之战,不仅有白猿,全身布满眼睛的怪物、蠕动的巨型生物都出现了,徐克将想象力、视觉冲击力都运用到极致,堪称全片的高潮。

  相比前作,这一集的故事也更加出彩,节奏更为顺畅。围绕着狄仁杰新得到的一把宝剑“亢龙锏”,各种奇人异事频频出现,角色之间不断变化的关系,让剧情跌宕起伏,更具看点。片中,徐克给每一个人物都加入了更加复杂的性格:狄仁杰并非神通广大,反而遇到了危机,常被时而发作的心病折磨;尉迟真金与狄仁杰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微妙;沙陀忠则是一如既往地憨厚老实,傻萌的个性让其成为全片的“搞笑担当”。首次加入的马思纯所饰演的“水月”,原本是与狄仁杰为敌的“异人族”的一员,后来却因为沙陀忠而有了成为伙伴的可能;阮经天饰演的角色也很神秘,最后“彩蛋”甚至预示着其有可能会在续集“黑化”。每一个角色更加丰富,关系也不是“非黑即白”那么简单,而是继续徐克最喜欢呈现的“亦敌亦友”的关系。

  演员的表演也集体在线。赵又廷饰演的狄仁杰更为立体,表演比前作更好。赵又廷自己也承认,与前两部相比,这一集自己与徐克建立了更为轻松、有效的沟通机制,这让他演起来更加得心应手;冯绍峰成功演出了“尉迟真金”的“中二性格”,塑造了一个充满记忆点的角色,片中,他经常把眼球瞪得圆溜溜,让人忍俊不禁;林更新饰演的沙陀忠非常呆萌,与马思纯“野蛮女友”的性格形成极大的戏剧冲突,两人的爱情戏充满看点;阮经天的戏虽然不多,却令人印象深刻,精准地抓住了角色性格的精髓。

  主创解读:

  徐克:创作每次都在变化

  在谈到戏里的视觉奇观时,例如那些动物,徐克说,自己并没有专门去想是什么动物,最重要的是与剧情相关,而且要够特别:“赤焰金龟是因为我们希望有一个很特别的案件,最初我们有好多个版本的设计,后来那些版本都不要的原因是,觉得视觉上没有特别的东西。还有一个是白猿,这个动物本来是老虎,可是后来发现,这个老虎好像出现过,再出个老虎没有什么特别,狮子也出现过,那我们来个白猿,来个猩猩。可是也不完全是猩猩,是一个猴族的很特殊的状况。每一个很厉害的人都有一个他的神兽,这个神兽自然就是很有灵性的东西。”

  谈及八年三部“狄仁杰”的创作累积,徐克感慨就像在下棋:“每一步棋都有新的变化,创作与电影也是如此。每一次,每一年观众看的东西给我们的启发都不一样,我们从这个角度出发去做这个事情。观众在进步,而且其他电影也在进步,所有的东西都在迅速变化中,所以我们一定要着眼于我们的题材和故事,我们要选择怎么做才能更好。”

  记者观察:

  好的奇幻电影 必须画面与故事双全

  随着新一代由互联网培养起来的观众成长起来,越来越多的观众渴望看到充满想象力的电影,这就需要电影产业必须出现一批“工业级”的电影。近年来,主打想象力的奇幻电影市场比重逐步加大,其中多是依靠小说IP为主要挖掘题材。

  然而,国产奇幻电影的质量参差不齐,真正做到让观众认可的少之又少。2005年,陈凯歌执导的《无极》开启了国内电影市场奇幻题材先河,无奈却因为质量不足陷入群嘲。2015年,《捉妖记》《九层妖塔》和《寻龙诀》接连登场。其中,《捉妖记》上映58天就以24.3亿元的票房成绩超过好莱坞电影《速度与激情7》,一度登顶国产电影票房冠军,让国产奇幻电影成为瞩目的焦点。2017年,陈凯歌再度尝试奇幻题材之作《妖猫传》,画面华丽至极,故事也拍出了年轻导演难以企及的人文高度,受到大众普遍认可。

  可以说,好的奇幻电影必须画面与故事双全。近年来,有不少作品一味追求画面,最终反而“败”在了故事上。2016年,由张天爱、王大陆主演的《鲛珠传》画面不俗,却因为故事“太雷人”充满争议,最终市场遭遇失败;由陆川执导的《九层妖塔》同样拥有一流画面,在故事的改编上却受到诟病,不仅书迷不买单,普通观众也觉得不尽如人意;今年春节档的《捉妖记2》技术再升级,但故事因为过于低幼化,口碑明显不如前作;前段时间临时撤档的《阿修罗》耗资7.5亿元,集齐多国创作人才,但在不俗的视觉背后,故事却严重“拖了后腿”,被网友评价“叙事潦草”“看得一头雾水”。可以说,过于依赖IP故事,缺乏高水平的故事原创能力,正是国产奇幻电影创作的一大短板。

  从这一点看,“狄仁杰”系列算是找到了一个好的平衡点。借助一个历史人物,加以艺术加工,通过8年时间打造出一个真正原创的奇幻电影IP系列。通过一流的视觉打造,将徐克的想象力在电影中成功实现,让一个传统的探案故事变得更为新颖,让年轻人更能接受。能够逐步将一个品牌打磨好,不仅需要电影工业化所带来的福利,更需要背后的创作者不断创新和打磨。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