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不惧“安比”!看古人怎用笔锋抵御狂风暴雨【3】

2018年07月24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三、古人用笔锋抵御风雨

除了撑起油纸伞,躲在屋檐下,经历风雨洗礼的文学巨匠们还会用笔锋“抵御”恶劣天气。

夏五月方闵雨忽大风雨三日未止

宋 陆游

其一

风卷江湖雨暗村,四山声作海涛翻。

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

其二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解析:《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二首》是南山诗人陆游创作的七言绝句组诗作品。是绍熙三年(1192年)十一月陆游退居家乡山阴时所作。

第一首诗写大雨和诗人所处,第二首诗表明陆游投身抗战、为国雪耻的壮志至老不衰。但是,诗人空怀壮志,却不为朝廷所重,只能"僵卧孤村",把为国家恢复中原的理想寄托到梦境之中。感情深沉悲壮,凝聚了诗人的爱国主义激情。

有美堂暴雨

宋 苏轼

游人脚底一声雷,满座顽云拨不开。

天外黑风吹海立,浙东飞雨过江来。

十分潋滟金樽凸,千杖敲铿羯鼓催。

唤起谪仙泉洒面,倒倾鲛室泻琼瑰。

解析:此诗生动地展现暴雨由远而近、横跨大江、呼啸奔来的壮观景象。首联非常特征地写出了雨前一刹那的气氛,在拨不开的浓云堆积低空的时候,一声炸雷从云中钻出来了,预示暴雨即将来临。颔联三句是想象,四句是亲见。颈联二句具体写暴雨,西湖比作小小的金樽,把急雨比作羯鼓声。尾联写观感,突发奇想,联想到李白故事。诗如写生画家即兴挥毫,临摹自然实景,展现大自然的壮丽雄伟之景。

江上阻风雨

唐 岑参

江上风欲来,泊舟未能发。

气昏雨已过,突兀山复出。

积浪成高丘,盘涡为嵌窟。

云低岸花掩,水涨滩草没。

老树蛇蜕皮,崩崖龙退骨。

平生抱忠信,艰险殊可忽。

解析:《江上阻风雨》是唐代诗人岑参的作品。此诗大概是大历二年(767年)六月岑参从成都赴嘉州刺史任,船在岷江上为风雨所阻时写的。诗中描绘了夏天暴风雨在江上的肆虐,而作者对此视若等闲,表现了一种豪迈的情怀。

骤雨

宋 华岳

牛尾乌云泼浓墨,牛头风雨翩车轴。  

怒涛顷刻卷沙滩,十万军声吼鸣瀑。  

牧童家住溪西曲,侵早骑牛牧溪北。  

慌忙冒雨急渡溪,雨势骤晴山又绿。

解析:文中的“卷”从视觉角度,写出了骤雨袭来时的迅猛态势。“吼”从听觉角度,写出骤雨声势之大。“骤晴”写雨来得急、去得快,暗扣诗题。“山又绿”写出了雨后景色变化,隐含牧童雨停而轻松的心情。

 

长按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开启一场轻奢的文艺之旅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