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莲花》开启十周年纪念演出 陈小艺谷智鑫演"倒叙话剧"【2】

2018年08月14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完全倒叙的话剧

 

《莲花》是一个京味儿的古玩戏,讲述了清末民初一个女子莲花因为一件宝贝的不断升值,最终丢掉心爱的人,因为欲望的不断攀升无法回归,从贫困但坚守幸福到因为一个古董的水仙花盆而导致婚姻破裂、最终走向毁灭的故事。这也是邹静之用一个故事陈述物质生活和幸福感的问题。对于剧本设置,编剧邹静之说:“从某种意义上说,生活就是一团欲望,欲望不能满足便痛苦,满足则是另一种孤寂。人生像钟摆一样摇摆在两者之间,永不停息。莲花的故事再次验证,不论是贫穷还是富有,幸福感和财富没有直接的关系。”

该剧最大的特色是“完全倒叙”,即每一幕都是相对前一幕的倒叙。倒叙的结构在话剧舞台上并不稀奇,但《莲花》的叙事结构却是一推到底,也就是如果以第五幕到第一幕的逆向顺序来看,这便是一出正常叙事结构的戏。这种叙事手法虽然弱化了悬念,淡化了情节的因果关系,但观众对情节因果关系逆向的串联,成为该剧的独特魅力。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