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莲花》开启十周年纪念演出 陈小艺谷智鑫演"倒叙话剧"【3】

2018年08月14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京味台词曾让主演一脸懵

《莲花》的故事脱胎于邹静之的电视剧《五月槐花香》,剧中有非常京味儿的语言,古玩行的俚语,还有老北京历史文化风俗,京剧昆曲叫卖琴书等,都为该剧调了亮色。

主演谷智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刚进组接戏的时候很多台词都不懂,比如“打摆子”(哆嗦),“小力巴”(做苦力的),都是地道的老北京话。

剧中一些幽默的台词也可见邹静之的文人追求,比如男主角天河说“哪天我有钱了,一定把所有的吃食都过遍油”;在莲花掏出了那个藏了许久的古董水仙盆时,不明其价值的天河随口说了句“这能值几个钱,盛不了半碗粥的”等对白,都能看出编剧的心思。

这出被导演任鸣称作“新京味戏”的剧目既与人艺的风格相符,又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琉璃厂的行话、道上的黑话、地道的胡同语言,加上比以往京味话剧更为戏剧性的剧情以及极富象征主义和表现主义的手法,《莲花》的门道就不只在京腔京韵这四字之间了。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