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峒土司向氏:爱国尽职 孝友传家(家风家训)

 □张佐良

2018年08月21日0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鄂西卯峒土司自元末初设至清中期改土归流,历传13代360余年。卯峒土司向氏家训内容丰富,倡导忠孝思想、注重道德教化,在明清土司家训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土司家训既有中原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又具地区民族特色。忠君爱国,恪尽职守。土司的世袭权力和社会地位均来自朝廷封赠,因而对政府“具有感恩与依附心理,外在表现为忠君爱国的特质”。向氏家训强调“凡我子孙,须上报国恩,下光前烈”。具体来说,对于土司承袭官,须精忠报国,恪尽职守,严守官箴。对于普通族人,身受国恩,必当先期完纳钱粮贡赋,争为良民。向氏以武功起家,自元至清,“忠荩(jìn)自矢,往往见于奉命御侮之余”,在为国征战中屡建奇功。虽曾一度内乱式微,而“忠君爱国之心,安之若素”。三世向那吾劝诫属员秉公办事,“勿舞文以弄法,勿作奸以犯科”。后世土司亦特颁《饬各头目廉勤无贪虐谕》,训令司内官员廉洁勤政。

  敦行孝悌,勤勉耕读。向氏家训颇重人伦孝悌,认为古圣先贤最看重的就是“孝悌”二字,事父事兄,“务循冬温夏清之典,体隅坐徐行之文,大端克立,乃为孝子悌”。卯峒土司曾专门发布《劝孝悌示》,倡导士民敦行儒家家庭伦理。向氏一族历代多有显赫军功,但仍崇尚“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向氏家训劝导族人要勤耕读,认为“负耒横经”是最能成就人的事业,只有不惧披星戴月之苦,下得朝渐夕摩之功,孝顺友爱、勤恳务农,家族才会长盛不衰。十四世向正业谆谆告诫族人,“务敦孝友,务肄诗书礼乐”,以振家声而继前贤。卯峒土司非常重视农业生产。三世向那吾为开财源丰衣食,颁布《广垦植告示》,要求大力开垦荒地,种植桑麻,并特设农官巡行,奖勤罚惰。卯峒土司也很重视文化教育。二世向喇喏曾因“勤政兴学,抚绥有道”,受到明成祖嘉奖,获封抚夷将军忠义伯。七世向政创建书院,教育向氏子弟及民间俊秀。明崇祯年间,十世向同廷认为,卯峒“虽曰边夷,亦风俗宜厚,人文可兴”,而人不学不如物,士不通经不足用,欲振兴地方,必须创办学校培养人才,遂颁发《广修学舍告示》,命各地就近修建学舍,延请名师课读,并鼓励司内各方踊跃从事。至康熙末年,卯峒司内共建有“成才”“蒙童”等各类学校6处,有力推动了当地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

  戒惧崇礼,讲信修睦。向氏在卯峒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因而特别重视维护家族形象和承担社会责任。向氏家训对族人道德品行要求极为严格,告诫子弟“淫为恶首,阴骘昭然”,要恪守礼教,戒绝淫行,以保持良好门风;赌博、六博、踏踘,皆“非贤者事”,严禁子弟沾染这些不良习气。向氏家族期望子弟恭行礼仪,谦卑自守,“雍雍有儒者之气,循循有学士之风”。向氏家训要求子弟做人要正直忠厚,切勿“贫富异施,以至瞒心昧己”;行事要本天良、常省惕,切勿尔虞我诈,丧失本性;对待亲族,要尊祖奉宗,“敬耆老而慈幼稚”,敦行好礼,登堂无嚣凌之气,入室有亲逊之风;对待乡里,要以亲睦为贵,出入相友,守望相助,和谐共处。

  卯峒向氏家训的部分规条内容,直接取自《论语》《孟子》《诗经》《礼记》《易经》等儒家典籍,反映出中原文化对边远地区的深刻影响。向氏期望子孙能“以忠孝为根本,诗书为性命,循规蹈矩,勿坠先声”,鲜明地体现了向氏家族的核心价值取向,对边远民族地区社会文化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编:岳弘彬、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