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终于开播 没想到首播却是周迅拖了后腿

蔡慕嘉

2018年08月22日08:35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没想到首播却是周迅拖了后腿……

  ▲《如懿传》开篇就是四阿哥选秀的戏份,霍建华和董洁演的是十几岁小年轻。

  有别于其他清宫古装剧里娴妃的反派定位,周迅饰演的娴妃善良而隐忍。

  预热多时的《如懿传》,前晚终于在腾讯视频上线播出。87集长的剧集摆在眼前,已经很考验观众的追剧耐心,结果高期待的首播也没有很讨好:主角霍建华、周迅的少年少女扮相被吐槽太违和,周迅的烟嗓原音上了热搜,前期剧情节奏被评不够抓人……不过,也有观众表示,第五集过后剧情渐入佳境。虽然高期待开播却不惊艳是事实,但此前《甄嬛传》播出前期也并没有多大反响。《如懿传》真实的口碑如何,还需继续观望。

  被高期待值所累?

  周迅霍建华年轻扮相颇违和

  改编自流潋紫小说《后宫·如懿传》的《如懿传》,从筹拍伊始就相当瞩目。除了原著小说与《甄嬛传》是同一作者所出的“姐妹篇”的关系,该剧的主演阵容堪称星级,周迅、霍建华担当男女主角,张钧甯、董洁、辛芷蕾、童瑶、邬君梅等加盟主演,导演是执导过《四世同堂》《苍穹之昴》《小别离》等剧的汪俊。剧集还请来了美术指导张叔平、服装设计陈同勋共同担当造型指导,以及演员张晓龙率领的礼仪团队对剧中礼仪进行把关。从幕后团队到幕前主演都是精良之作的标配,也让这部剧从一开始就被大家赋予高期待。

  然而,在前晚的首播中,这些前期被看好的“高配”部分却成了“硬伤”。剧集故事从四阿哥弘历(霍建华饰)还在潜邸,位于宝亲王说起,开篇就是四阿哥选秀,彼时还未改名“如懿”的青樱(周迅饰)也待字闺中。男女主角出场都是少年少女,但却由现实年龄39岁的霍建华和44岁的周迅扮演。对此,不少观众都表示太违和,“让他们去演十几岁的小年轻,看起来很勉强。”其中,周迅在剧中用的是自己的原音,而她那颇有标志性的烟嗓,也让部分观众吐槽,“这一点都不少女。”周迅声音也当即登上了当晚的微博热搜,引发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如懿传》此前“定档开播”一再延期,好不容易开播了,前晚上线却也遭遇“水逆”。不少忠实粉丝晚上8时准时观看,结果播放画面底部持续在线的某广告,让不少人吐槽“看不下去了”。而后,腾讯视频官方微博也予以回应,称是出现“广告投放系统bug”,虽然后来bug已被修复,剧集也能正常播放观看,但这一失误,确实“赶客”。

  被《延禧攻略》抢占先机?

  “娴妃”、“令妃”人设完全相反

  《如懿传》讲述的是乌拉那拉·如懿与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一段从恩爱相知到迷失破灭的婚姻历程。在有关历史记载中,这位继后和乾隆感情较为淡薄;而在先前多部热播剧中,她的存在也多是“配角”:《还珠格格》里多次为难小燕子和紫薇的皇后,《甄嬛传》中被三阿哥拒婚、被四阿哥嫌弃的青樱,以及近期热播剧《延禧攻略》中的反派娴妃(佘诗曼饰)。而这次《如懿传》对她的塑造,或将颠覆以往大家从热门剧所累积的认知。从《如懿传》开篇的剧情中就可以感知,剧中弘历和青樱是青梅竹马,弘历一直倾心青樱,一度想让她当自己的嫡福晋,这种新设定和人物关系,一时之间确实需要让观众“好好消化”。

  巧的是,今年暑期先后播出的两部清宫古装剧,背景取材都是乾隆的后宫,《延禧攻略》以令妃为主角,《如懿传》则从如懿角度说故事。而相比《如懿传》要慢了将近一年才开拍的《延禧攻略》,最终却抢占了开播先机。两剧视角的不同、人设人物关系的不同,确实会让观众有感,“看完《延禧攻略》再来看《如懿传》,有点精分”。比如,在《延禧攻略》中,令妃为正派,娴妃为反派,而《如懿传》恰恰相反。《延禧攻略》中,秦岚饰演的富察皇后是乾隆皇帝心中的“白月光”,但《如懿传》中,乾隆眼中却只见如懿不见富察。对于看过《延禧攻略》再来看《如懿传》的观众来说,确实有点无所适从。失去先机,又要扭转观众的认知,《如懿传》的确不易。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