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故宫养心殿下周起修缮 2020年竣工献礼紫禁城600岁生日【2】

2018年08月29日13:3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养心殿怎么修?

历时两年的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工程,修缮维护工作下周将正式启动。所有参与工程的六作官式营造工匠,经过严格培训将“持证上岗”。

故宫博物院于2016年启动“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是当年文博界及社会持续关注的热点之一。两年八个月过去,修缮工程并未真正开工。为了展现养心殿历史风貌,两年多来故宫各部门全面介入,先后展开了多项课题研究。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

这两年零八个月我们在做的事情,也就是说33项研究课题。我们现在17个部门,全部都进入了养心殿,这里面就涉及史内的、史外的、物质的、非物质的。就把养心殿的修缮作为一项研究和课题。那么这样在修的时候心里面也亮。

《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总体方案》要求,未来所有参加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考核后,才能进入现场进行古建筑修缮。使工程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还原和展现历史信息。

故宫博物院修缮技艺部瓦工技师、非遗传承人金家桐说

假如是我们五个瓦匠师看砖,看的姿势,甭管是工序,保证都差不太多。可是到他们手里呢,30个人没准能看出28样来,不按这么要求的话,我觉得古建筑有危机感,现在主要是断代。

随后,在多个单位协同合作下,故宫展开 “瓦、木、石、油饰、彩画、裱糊”六作的工匠选拔、基础培训。经考核,共有116名工匠培训合格,19位优秀的资深工匠接受了故宫博物院的聘请。

故宫博物院修缮技艺部主任、高级工程师付卫东称

这次培训的重点不是给他们讲课。修缮这个行业我们讲,我们不是看结果,我们还要看过程。真正过程中的东西是反映他手艺的东西,他的一些精华的东西。

故宫博物院介绍,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是故宫博物院在古建修缮方面的首次尝试,同时对涉及花园、宗教建筑、防卫建筑的乾隆花园、大高玄殿、紫禁城城墙等3项亟待维修的古建筑群,作为“研究性保护项目”的试点。以便重新组建故宫的官式古建筑修缮队伍。

单霁翔院长希望到2020年的6月30号,所有工程告一段落。届时将迎来紫禁城的600岁生日。600岁生日不会有任何庆典,但是会把故宫为时18年的古建修缮工程和为时8年的平安故宫工程的成果展现给普通观众。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