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故宫养心殿下周起修缮 2020年竣工献礼紫禁城600岁生日【3】

2018年08月29日13:3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养心殿干啥的?

作为皇帝在紫禁城中理政和居住的核心区,养心殿见证了太多影响中国历史的重大事件。开辟清朝几代盛世的新政从这里发出,晚清与列强签订的诸多不平等条约在这里被圈阅允准。1912年,养心殿见证了统治中国268年之久的清王朝的覆灭。此外,历史上顺治、乾隆、同治三朝皇帝就是在养心殿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养心殿,明代嘉靖年建,位于内廷乾清宫西侧,离明代皇帝御门听政的奉天门(清代称“太和门”)颇有些距离。清初顺治皇帝病逝于此地。康熙年间,这里曾经作为宫中造办处的作坊,专门制作宫廷御用物品。自雍正皇帝居住养心殿后,造办处的各作坊遂逐渐迁出内廷,这里就一直作为清代皇帝的寝宫,至乾隆年加以改造、添建,成为一组集召见群臣、处理政务、皇帝读书、学习及居住为一体的多功能建筑群。一直到溥仪出宫,清代有八位皇帝先后居住在养心殿。

有趣的是,因为距离的原因,这多少是个回避上朝的借口——毕竟路太远。此外养心殿本身等级并不高,还偏居西侧,不像位居中轴线之上的乾清宫那么招摇,仿佛住在这里就不会被人注意到了。万历帝也因此在这里躲了二十多年不上朝。

而养心殿又接近外朝。这正中雍正皇帝下怀,立马在几乎只有一墙之隔的乾清门广场西北角设置了军机处,方便他随时召见大臣。

养心殿内部,堪比一座小皇宫

养心殿的建筑平面呈“工”字形,前殿和后殿之间通过穿堂走廊相连接。

前殿分为正殿明间和东、西暖阁三个部分,雍正皇帝把前殿作为办公室,各种政务活动都在这里搞定;而后殿则是起居生活的空间。这样的功能划分,与两千多年前《周礼·考工记》中“前朝后寝”的宫殿格局相对应。如此一来,雍正皇帝只要穿过几米的距离就能完成从“办公室”到“家”的切换,“外朝内廷”的功能集于一身,堪比一座小皇宫,完美地满足了一个工作狂的所有需求。

养心殿的正殿明间是皇帝日常召见大臣、商讨政务和引见官员的地方,功能类似于咱们现在的会议室。在宝座上方,悬挂的是雍正皇帝亲笔所写的“中正仁和”匾额。

养心殿西暖阁的勤政亲贤殿,是皇帝批阅奏折、单独接见大臣、批阅殿试考卷的地方,勤政亲贤殿南侧的窗外特意设有围挡,是隐蔽性绝佳的办公室。

西暖阁西侧,被乾隆皇帝隔出一个小房间,那便是中国文化史上赫赫有名的“三希堂”了。墙上挂的“三希堂”匾以及“怀抱观古今,深心托豪素”联都是乾隆皇帝御笔。

而东暖阁,故事就更多了。当年年幼的同治皇帝匆匆登基无法理政,慈禧太后与慈安太后就在此处开始“垂帘听政”。

1912年2月12日,隆裕太后携末代皇帝溥仪颁布退位诏书,宣告清帝退位,也在这里。

了解完皇帝办公的前殿,下面来看看他生活起居的后寝殿,在这里,皇帝恢复普通人的身份,开始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

养心殿后殿东西尽端的两个房间,都是天子的卧室。后殿东侧为体顺堂,是皇后在养心殿的居所;西侧为燕喜堂。体顺堂、燕喜堂南侧各有一排东西向的围房,是后宫嫔妃们的临时住所。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