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盛长歌》被质疑难懂 倪妮:好剧需慢慢品反复看

蔡慕嘉

2018年08月30日09:19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倪妮:好剧需要慢慢品反复看

  倪妮和陈坤在剧中谱写甜虐恋情。

倪妮在《天盛长歌》中完美hold住了男装打扮。

  由陈坤、倪妮主演的电视剧《天盛长歌》最近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剧集讲述的是天盛王朝逆境皇子宁奕(陈坤饰)和前朝皇族遗孤凤知微(倪妮饰)之间步步为营、爱恨起伏的宫廷权谋故事。首度出演电视剧,倪妮不仅在剧中女扮男装,还要应对大量文言文台词的挑战。近日接受记者采访,倪妮分享了不少幕后故事。对于剧集播出至今,观众反馈节奏不快、情节难懂等问题,倪妮也回应,“好剧需要慢慢品。”

  首亮荧屏,除了扮男装还要苦背词

  倪妮扮演的凤知微为前朝遗孤,自幼饱受欺凌,后女扮男装以“魏知”之名出仕为官,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和谋略游走于一众朝臣间。提及剧中的男装扮相,倪妮表示,在最初的造型设计上张叔平就提出希望更趋近真实,要“干净利落、爷们儿一些”。好在倪妮本身就是练体育出身,形象也不太娇气,“说话声线也比较偏中低音,再加上我平时走路步子也挺大,腰板也挺直,所以(最终呈现)还挺像的。”“魏知”的妆容上,也特意采用了深色号粉底与剑眉加以辅助,为的是令倪妮的男装更让人服气。被问及对于“凤知微”与“魏知”,更喜欢哪个,倪妮则称男装是她第一次在大篇幅作品中做出这样的尝试,“本身很喜欢男装的感觉,对于角色而言,凤知微后期更忍辱负重一些,喜欢人物后期转变的厚重感。”

  除了女扮男装,剧集对于倪妮的另一大挑战是来自剧中大段的文言文台词,倪妮坦承背词没有诀窍,主要还是花时间下工夫。“我那个时候有一个工作助理,每天晚上要陪我对词,每一场戏的词至少要二十遍。当时就是在每一场戏的旁边是画正字,强迫症吧,必须到二十遍,只可以二十遍以上不可以二十遍以下。”

  和陈坤日常“互怼”,拍甜戏不害羞

  首部电视剧即搭档陈坤,倪妮也大赞对手特别聪明、敬业,很乐于帮助别人,“我在现场有的时候很多台词,比如说重音不对,哪里语气不对,他都会告诉我,及时地提醒我。平时他也特别亲切,跟他合作非常开心。我也说过,这部戏是我拍的时间最久的一部,但也是我最开心的一部。”近日播出的剧集,正好是楚王殿下宁奕和魏知“小黑屋”甜戏,网友直呼看完“疯狂心动中”。被问及拍摄“小黑屋”戏份会不会害羞,倪妮直言,“没啥可害羞的”,“坤哥是我哥,我俩平时在片场里互怼,就是跟哥哥妹妹似的。”拍摄时大家敬业互助,而私底下熟起来的两人也放开互怼,“他老说让我跟小猴子似的,过于活泼。然后我俩都是对岁数也不太在意的人,所以我总说,哥你比我大一轮儿,哥你看你这肚子……”

  尽管拥有陈坤、倪妮两张王牌,《天盛长歌》豆瓣评分也高达7.6,但却有负外界期待值,未成暑期“爆款”。对于剧集慢节奏、情节难懂等观众反馈问题,倪妮也在采访中回应,“哎呀,好剧需要慢慢品了,细细品。好剧需要反复看、来回看,慢慢地就能懂了。”她认为剧中许多细节都是花了心思,比如下棋、对弈等戏份,而这些都是需要观众“背后做功课”,“好剧是不需要什么事情都用大白话说出来、告诉你该怎么做,可能就是欲言又止,让你去猜、让你去想,大家都参与进来出谋划策。”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