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剧情渐入佳境 导演和制作人回应争议

2018年09月05日08:34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对爱情奋不顾身的态度周迅跟如懿是共通的

随着如懿冲出冷宫恢复妃位,并“反杀”当年陷害自己的宫女阿箬,备受瞩目的《如懿传》本周终于迎来第一波剧情高潮。就连周迅都发微博认证“本宫SLAY”,意味着要放大招厮杀了。作为年度最受瞩目的电视剧,《如懿传》播出至今,每每被拿来和同类型作品比较,网友普遍认可周迅的演技和从前一样“能打”,但前两集里的少女装扮还是引发不少吐槽。针对种种非议,导演汪俊和制作人黄澜在京受访时一一回应。

Q:周迅初登场就看着浮肿?

A:“安排上有失误,这场戏是后拍的”

《如懿传》昨晚播到第30集,如懿终于洗刷了当年谋害皇嗣的重大罪名,看她大雪中夜审阿箬,许多网友直呼很爽。这场戏周迅看上去很平静,情绪全透过眼神和语气表达,观众听到了如懿对旧情的顾念,对背叛的惋惜,还有她斩断一切的决绝。

事实上,周迅确认出演《如懿传》后,坊间不乏嘲讽,尤其前两集,周迅因为少女青樱的扮相没少被吐槽“脸太肿,没有少女感”。采访中,导演汪俊先就少年戏份为何不启用年轻演员的疑问作出回应,“这部剧主要描写如懿和乾隆情感的历程,头两集既是前史也是铺垫。其实一开始也考虑过用年轻演员,可前两集到乾隆登基才六年时间,除了很难找到这么像他们的年轻人,也考虑到没几场戏就能过渡(了)……”

但最重要的一个原因,还是拍摄日程的安排。汪俊透露:“这部戏一头一尾的拍摄磨了很久,头两集其实是末期拍摄的。大家都拍了很长时间,连我也被熬得筋疲力尽,周迅更是。她连续拍了两个月,总共才休息三四天,最后的状态最不好,脸都是浮肿的。”汪俊感叹,自己没拍过这么长的戏,欠缺经验:“那会乾隆80岁(戏份)都已经演完了,忽然胡子一摘,让他来演10多岁、20岁,确实这种感觉很难那么快找回来。我很心疼演员们,等到最后才来拍最有朝气的戏份,确实是在安排上有一些失误。”

制作人黄澜就说,目前观众对《如懿传》的评价都是“演技在线”,周迅收获的好评最多,不枉当初苦等这位影后的档期,“如懿从年轻演到晚年,这么长的时间跨度需要一个有古典气质又有好演技的演员来担当,周迅这方面特别合适。另外,我们给如懿的定位是‘把爱情看得比什么都重’,这跟周迅一直以来塑造的荧幕形象十分吻合。我们觉得,在对爱情奋不顾身的追求上,周迅跟如懿是有共通之处。”

Q:不是大鸣大放的演法,冲突感变薄弱?

A:“有些戏会含着演,因为演员有深入的思考”

多年清宫剧看下来,观众认定了“小主们”都走大鸣大放的表演方式,尤其近来很火的《延禧攻略》中,“魏姐”更是出名的暴脾气,呲牙瞪眼的戏份不少。远些的例子则是《如懿传》姐妹篇《甄嬛传》,孙俪饰演的甄嬛后期黑化后,也贡献了不少凌厉的表情包。相较之下,遭遇姑母去世、被迫害进冷宫、甚至出冷宫重回权力中心时,如懿情绪最浓烈处也不过是眼眶含泪。有人认为,周迅此次表演处理得很高级,全靠细微处带出情绪让观众产生共情;也有人觉得这种处理冲突感薄弱,不是大家熟悉的宫斗剧。

针对周迅的表演,早在《像雾像雨又像风》就与周迅合作过的汪俊是这么看的。“我不认为有所谓的高级和不高级演法,而是会根据角色、戏的风格、每个时代的审美变化来变化。周迅的表演很脱俗,不按常规走。比如有些戏她会含着演,不是那种大悲大喜的演法,因为演员有深入的思考,她觉得当下角色不一定非得哭。”

黄澜就透露,如懿突然遭到贴身宫女阿箬指控,被贬入冷宫那场戏,“我听说很多演员都在学习,看这段戏。”她觉得周迅处理角色善于运用反向思维,很符合心理学,“人遭受重大打击时,第一反应不是愤怒而是麻木、或者说是克制。像周迅的表演完全是走内心,深深沉浸在角色中,所以她遇到创伤事件的时候,像要被带去冷宫的时候,会有‘我不知道怎么回事’的表情,而不是哭了闹了。”至于周迅怎么做到和角色合二为一,黄澜说,她会在开拍前几个月就戴上长长的指套,然后穿上花盆底的鞋子,“她说‘我表演的过程当中,不能有不适感’。”

Q:霍建华版乾隆有点弱?

A:“对他的戏要有耐心,后半部分演技大爆发”

说起演员表演,戏份不输周迅的男主角霍建华不得不提,但有评论认为,霍建华版乾隆“有点弱”。黄澜回应说,当初也担心“华哥演帝王年轻了一些,表演经验各方面不知道行不行。但是他(长得)好看,皇上好看才能显出为什么所有人爱他爱得要命。所以我觉得(这个角色)颜值要好,加上周迅跟他合作过,积累下默契度,很快下定决心请他出演。”

黄澜透露,霍建华拍《如懿传》投入很多,有一场戏甚至抱着汪俊哭了很长时间。她开玩笑说,是不是大家不带霍建华玩,导致他哭得这么伤心,“他说不是,他就觉得乾隆太孤独了。后来简直在‘乾隆’这个人物里面出不来了。”汪俊对男主角也很满意,“跟他从前的偶像剧来看,我觉得霍建华这次表演非常有质感,改变很大。对他的戏一定要有耐心,后半部分把乾隆那种猜忌、有点小肚鸡肠、有点霸道拿捏得很好,表演大爆发。”

Q:想在清宫剧里取得什么地位?

A:“反套路的良心剧,如懿完成精神上的逆袭”

找了大牌演员压阵,又有87集这样的大体量,加上精美的服化道、考究的镜头语言,谁都能看出《如懿传》憋了一股劲头。但被问到期待《如懿传》在同类型清宫剧取得什么位置时,汪俊回答:“我只希望观众记住这是一部良心剧。然后区别在于:《如懿传》是反套路的。”汪俊认为,清宫剧主流套路逃不开“女主从逆境奋起,然后逆袭成功站在了胜利顶峰”,而《如懿传》跟之前所有后宫戏的女主角都不一样,“她可能赢得了皇后的位置,也曾经赢得过皇帝的心,到了最后(却)连独立的碑陵都没有进入,要跟绿筠葬在一起。从后宫戏来讲,这是个loser,但我觉得如懿更了不起,她完成了精神上的逆袭,到最后把她跟紫禁城、跟皇上有关系的所有东西,全部毁掉了。我觉得这个(处理)美学的含量更高。”

至于有人认为《如懿传》冲突不够强烈,不够“狗血”,汪俊称,后面还有不少充满张力的大事件,前30集他也不认为缺少强烈的冲突,观众觉得平淡,可能跟他的处理有关,“前面铺垫得长一些,是因为我想营造一个真实的后宫生活氛围。比如说大家在一起吟诗作画,聊聊家常,甚至有些八卦也挺生动的,有点后宫浮世绘的感觉。这些都是为后面大的冲突做铺垫,有了这些铺垫,你会更相信生活在后宫里的这群人。介入的情感多了,后面的喜怒哀乐会更勾动人心。”

《延禧攻略》刚刚播毕,同样讲乾隆后宫的《如懿传》随后上线,被问到是否担心观众会有审美疲劳时,黄澜表示:“《如懿传》上线的时候比较着急,没有时间研究别的剧。也听到观众反馈说,花了很长时间追另外一部清宫剧,也是乾隆的,没有时间看这部。那也没办法,可以理解。难免遇到同题材,有其他同行其他的阐释。我们在播出时间上无法预期,就肯定会被比较。我们欢迎被比较。”汪俊就说,让所有人都喜欢《如懿传》不太现实,“我觉得现在的预期口碑还可以,真的喜欢这个戏,一定是有一批很坚定的观众。”(记者 陈慧)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