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道》主演遭吐槽 "全家上阵"的选角能共赢吗?

莫斯其格

2018年09月10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全家上阵”的选角逻辑能共赢吗

  《娘道》剧照

  《江湖儿女》剧照

  《影》剧照

  由郭靖宇编剧并执导,岳丽娜、于毅、张少华等主演的母爱传奇大戏《娘道》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娘道》延续了郭靖宇喜欢用“自家人”的路数,这次没有像《打狗棍》《勇敢的心》一样,起用弟弟杨志刚,而是直接安排妻子岳丽娜主演。但是,该剧刚一开播,女主角岳丽娜就遭遇部分观众吐槽脸部僵硬,疑似整容。看到40多岁的岳丽娜出演年轻妈妈,不少网友质疑其“扮嫩”。而编剧兼导演的丈夫郭靖宇近日在宣传活动中霸气护妻,亮出了两人20年前的结婚照:“我媳妇20年前就这么美!”而岳丽娜也站在妻子和演员的角度分析了郭靖宇的“选角逻辑”。

  “大女主”戏记录一个母亲的史诗

  《娘道》以特殊的女性视角,展现了一个女人为人母、为人妻时的情义和坚贞。与其他“大女主”戏中女一号有着光环加持打怪升级的路线不同,《娘道》的“大女主”路线充满了朴实无华,全剧更加注重推崇的是“母性”光环,多以母亲和孩子之间的故事推动剧情。

  《娘道》开播几天之后,收视率稳中上升。微博上,有不少网友表示,该剧的剧情“太虐心”,让人“不忍心”,“能不能让女主角强势一点”?

  这部剧的剧情与节奏获不少观众认可,“前期饱满的情节铺垫在瑛娘梦醒一刻被点破,她直接进入了‘为人母’的状态。这种‘梦境’的设定简单利落,开篇不错”“人设铺垫去繁从简,对于观众而言少了接纳新剧的时空差,增强了观剧代入感”“现在对于观众来说,追剧最佳模式就是二倍速,这部电视剧不需要”。但是,也有观众提出质疑,“可能是年代戏的原因,我真的无法理解剧中人”“演员们的表演多少有点演话剧的痕迹”。

  选角选“自家人”,导演这次错了吗?

  《娘道》延续了郭靖宇喜欢用“自家人”的路数,除妻子主演外,郭靖宇饰演念娣的养父林振邦,大儿子郭信长饰演瑛娘的养子五儿,女儿郭信如饰演瑛娘的三女儿念娣,可谓全家上阵。

  《娘道》里,瑛娘的戏份很多,对这一角色的扮演者岳丽娜而言,能否在演技上“一击即中”自然也成为观众瞩目的焦点。不少观众对岳丽娜的表演颇有微词,有人用“演技捉急”来形容,也有人认为她“脸都是肿的,不符合现代观众审美观”“郭靖宇导演怎么选了一个整容女孩做女主,因为美吗”,还有观众称“40多岁的人来演年轻妈妈,这是明明白白的装嫩啊”“女主的脸实在是太赶客了”。面对网友质疑岳丽娜整容的评论,郭靖宇近日出席该剧宣传活动时当场亮出结婚证:“大家看下结婚证,我媳妇20年前就这么美!”

  事实上,《娘道》并不是郭靖宇和妻子的第一次合作,《打狗棍》《铁梨花》等都有岳丽娜的身影。郭导在演员方面一直喜欢用“自家人”早已为观众熟知,他弟弟杨志刚更是被调侃“签约一辈子的御用男主”。对于郭靖宇的这一“选角逻辑”,岳丽娜有自己的看法。

  岳丽娜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娘道》的诞生有不少“偶然”的成分。筹备《娘道》之初,岳丽娜刚生完孩子,不少朋友到家祝贺,聊起做母亲的辛酸和不易,提议写部有关母亲的戏。没想到郭靖宇写完剧本大纲,就找到岳丽娜:“你这个状态去演,完全符合瑛娘形象。”拍摄时,岳丽娜被丈夫使唤得够呛:“他拿我当亲媳妇吗?早晨4时起床化妆,晚上10时后收工,一拍10个月没有休息日!在现场犯心脏病、低血糖数次被送进医院,第二天还要继续工作。有一次身体实在太虚弱了,就跟导演申请这场戏能不能不哭,郭导斩钉截铁地回答两字:不行。”岳丽娜笑着说:“一定是他觉得其他女演员不会让他这么使唤。”

  “夫妻档”能实现作品“双赢”吗?

  对观众来说,“夫妻档”影视作品早已屡见不鲜,生活中的夫妻在影视作品里继续“CP模式”,能否实现作品票房、收视和口碑的双赢、能否给夫妻双方都带来好评?未必。

  近日,张艺谋导演作品《影》在威尼斯首映,邓超和孙俪在电影中的再次合作受到关注。有看过电影的观众透露,邓超在影片里分饰两角:一个是野心勃勃的都督,一个是都督的替身即“影子”,除了增重10公斤和减肥20公斤的形态变化,邓超也演出了年龄差。在张艺谋导演的作品里,邓超和孙俪将有怎样的对手戏、对手戏效果如何,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在此前,邓超和孙俪的《恶棍天使》并未得到观众的好评,邓超的导演功力和影片质量都遭到质疑。

  《江湖儿女》同样是一部“夫妻档”作品,贾樟柯导演的这部最新作品里,妻子赵涛仍然是当仁不让的女主角。影片里,他再次以赵涛为主线,讲了一个类似于《山河故人》的三段式故事。目前影片尚未公映,票房和口碑尚不得而知,而网络上影评人给出的是好评,“没拿到金棕榈,《江湖儿女》仍是近年最好的一次贾樟柯”。

  荧屏上“夫妻档”作品同样不少,《娘道》之外,文章和马伊琍的《剃刀边缘》、李佳航和李晟的《新婚公寓》、佟大为和关悦的《我的儿子是奇葩》、沙溢和胡可的《孩奴》等,都是近年让观众印象比较深的电视剧。

  对创作者来说,“夫妻档”无疑是一个极好的营销话题,从阵容曝光到播出期间,因夫妻产生的热度不断。而且,对导演来说,请家里人演,兄弟、妻儿一起上阵,何乐而不为?

  但对观众来说,“夫妻档”并不是万能的。尤其是如今影视圈中“夫妻档”早已频频登上真人秀节目,再有电视剧里合作的话,观众难免有“在看真人秀”的错觉,分不清戏里戏外,也会出现“难入戏”的弊端。

  链接

  岳丽娜:

  带给观众中年女性视觉

  《娘道》是一部讲述为娘之道的电视剧,怎么用全新的故事架构吸引观众?岳丽娜用一句话概括——完全丢弃女性特征。

  何为女性特征?岳丽娜认为指的是女性的漂亮、柔美等,“以往展现女性特征的戏很多,但是这部剧中的柳瑛娘带给观众的是一个中年女性的视角。”在情节上,夫妻关系体现的是孩子的存在,和大家族的关系简而言之是婆媳关系,在历史大背景下想到的是保全家族的体面和维护县城的存亡。在岳丽娜眼中,这三点内容才是最吸引她,让她觉得柳瑛娘这一角色最有趣的地方。

  《娘道》中的柳瑛娘是五个孩子的母亲,生活中的岳丽娜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母亲演母亲,会有怎样得天独厚的优势?聊到这个话题,岳丽娜脸上露出了母亲的自豪感,她觉得:“有孩子对这个角色帮助挺大的,是一种潜移默化当中的变化。你会忘掉自己的角色,把对孩子的情感带到戏中,更多的是从保护孩子的角度出发,去思考和其他角色的人物关系,这个时候你会感受到整部戏的不同。”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