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择之路》呈现失意者之歌

何晶

2018年09月18日08:47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未择之路》呈现失意者之歌

  羊城晚报记者 何晶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未择之路》,正在全国上映。该片由王学兵、马伊琍主演,15日晚,影片导演唐高鹏和王学兵一起到广州和影迷见面。

  “一片森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这是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的诗句,也是影片《未择之路》的源点。导演唐高鹏说,许多人走到人生中段,在迷茫的时候,总会回想起当年没走的那条路,可能也会畅想未来的路,凡此种种交错在一起,统称为“未择之路”。

  难以用西部片、文艺片、公路片来概括《未择之路》。片中,欠了老板几十万元的二勇(王学兵饰)发现分居两地的前妻似乎有了新相好,心中愤愤的他决定开车去找她。此时,高利贷老板嘱托他照看好一位来历不明的孩子尕娃(朱耕佑饰),两人共同踏上了戈壁之路。在看不到边际的戈壁滩上,二勇、尕娃和暴躁又忧郁的女卡车司机小眉(马伊琍饰)相遇,三个性格迥异的人临时结伴而行。在穿越戈壁的三天两夜,他们度过了一段恍若家人的时光。随着旅途继续,他们邂逅的人和事,让每个人的命运都发生了重大改变……

  导演唐高鹏说,剧本想写的是一群失败者的群像,就如作家卡尔维诺所说的“滑稽的哀伤”。“对于个人来说,他们是哀伤的,是孤独失意的,但对于冷漠麻木的环境而言,这种哀伤是可笑的。”导演说,“我们给15个角色都写了人物小传记,写他们为什么会来到茫茫戈壁,这是一群被命运驱使走上不归路的人,这部电影讲的不只是人的内在局限性,还有外在的暴力以及戈壁的荒芜对人的影响”。

  马伊琍在片中饰演暴躁的卡车司机,导演说,她是整部电影最早确定的演员。“我们在上海电影节期间见了一面,聊了一个小时,她没看剧本就答应了。她这个角色是从南方因为爱情而来到戈壁的女人,后来男人不告而别,几年来她被禁锢在悲伤里,她身上有外在的柔弱和内在的坚韧,我想了一圈演员,她是唯一合适的”。

  另一位主角王学兵本身在西北长大,“小时候我遇到的很多叔叔就有二勇这个角色的特质,他们很天真,有孩子气,是非常典型的西北人。”他在片中和小演员朱耕佑有很多对手戏,导演称赞王学兵非常会带动孩子,“他会根据孩子的表现来调整,最后的呈现就特别自然,很有说服力。”导演介绍,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小演员,这部电影估计就不拍了。剧组从北京、西安、兰州多地找了上万个孩子,最终选中朱耕佑,“他只有七岁,特别敏感,对假定的情境代入特别强,我没给他讲过剧本,都是现场一场场戏讲给他听,他能很快地进入表演情境。拍完这部片,我们还推荐他去了《疯狂外星人》剧组,在片中演黄渤的儿子。”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