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宇举报收视率买卖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发声

2018年09月18日08:47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名导演举报收视率买卖!

  《天盛长歌》发声明说不买收视率,结果被剪了,直接损失一个多亿

  9月15日下午,著名导演郭靖宇通过个人微博发表了其在湖北大学演讲的全文《起来,与操纵收视率的黑势力决一死战》,实名举报其正在某卫视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娘道》,被逼购买收视率造假——某卫视要求其购买收视率,否则不予播出。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16日发布消息,针对收视率问题的與情和反映,国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已采取相关措施,并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调查,一经查实违法违规问题,必将严肃处理。

  9月17日,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针对收视率造假发布声明称,协会坚决拥护国家广电总局采取相关措施开展调查,对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80集的戏要花7200万元买收视率

  郭靖宇曾经执导过《铁梨花》《打狗棍》等多部经典电视剧作品,而被观众熟知。

  郭靖宇在微博长文中称,《娘道》这部戏2017年便完成了后期制作,却迟迟等不到播出时间,一询问,才知道卫视总监压下了这部剧。他找到这位总监后,总监却告诉他:“新领导定了新规矩,只要你不花钱买收视率,人家绝不会播出。”

  随后郭靖宇去见了总监介绍的所谓能搞定收视率的大神,让他更加没有想到的是,购买收视率的价格居然贵得离谱!《娘道》卖给电视台的价格,不过130万元一集,而买收视率就要花90万元一集。也就是说,80集的剧,需要花费7200万,“我们花那么大力气把戏拍好,却要上交70%给他们当保护费,才能播出。”

  “他们用两个理由吓唬制片人就范,第一个是《天盛长歌》发声明说不买收视率,结果被剪了,直接损失一个多亿。第二个理由是我郭靖宇的《娘道》,坏了规矩,收视率虽然凑合,但口碑砸了呀!你看看被网上骂的,这就是不合作的结果!”

  郭靖宇称,这位“大神”还提到,近三年来播出的所有大剧,没有一个收视率不是花钱得来的。经过后期多番努力和交涉,最终,《娘道》在北京卫视和江苏卫视同时播出了。

  《娘道》播出后,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但却是郭靖宇所有作品中评分最差的一部,尤其在豆瓣上,分数仅有3.8分。

  对于《娘道》豆瓣评分低的现象,郭靖宇回应称有确凿证据分析显示,是有利益集团在操控评论,“是有组织的黑”。

  一石激起千层浪

  收视率造假是行业“潜规则”?

  一石激起千层浪,郭靖宇的爆料引发广泛关注,随后得到了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导演陆川、陈思诚等业内人士声援。

  陈思诚指出,其担任监制和总编剧的《远大前程》播出前,也遭遇同样问题,合作公司劝说这是业内“潜规则”,不买“裸播”便没有收视率,更会成为竞品公司甚至友台攻击的口实。

  导演陆川在微博中称,他曾亲耳听到一位导演朋友在电话里无奈地要求其制片将每集40万元购买收视率的费用打到北方某市电视台购片主任指定的公司,“他跟我说如果不按电视台指定公司买收视率,他将收不到电视台尾款。”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也表示,2015年初,因为不愿意参与“收视率造假”,光线愤而退出电视节目市场,当时多档节目在央视等播出,二三百人赖以生存,停播所有节目之痛苦记忆犹新。如今恶况愈演愈烈,据测算利益集团非法收入每年有几十亿之巨。

  知名演员赵立新,是《天盛长歌》中辛子砚的扮演者。在郭靖宇发了长文后他写下这样一句话:豆瓣喜提8分,收视惨淡成真。综合北京青年报、央视

(责编:邹菁、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