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带剧已是过去式 好剧推演员才是趋势

曾俊

2018年09月20日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流量带剧已是过去式 好剧推演员才是趋势

近期不少新剧开播,《橙红年代》在这个档期相对出色,陈伟霆突破自身的尝试收获好感,但这位流量演员能否带动一部戏,尚待观察。因为,按照今年的经验来看,光靠流量演员推剧已经是过去式了,热剧推演员的趋势却逐渐明朗。

选流量,还是选演技?制作方不应该纠结,而是要研究观众预期,朝观众期待的方向努力,就可能成功了。

《橙红年代》陈伟霆不当霸道总裁变糙汉

《橙红年代》没有在东方卫视开播之前,外界对陈伟霆的表演还是有疑虑的,因为他长期演霸道总裁,这次却要演一个小人物刘子光,这么大的反差能不能让人信服?剧中,他和女警察胡蓉凭借热血和正义,联手与邪恶作斗争,保护江北市民的安全。在人物画像上,刘子光的背景是这样的:小贩家庭出身,父亲被吸毒者杀害,失去家的他远走M国,成为武装贩毒集团的一分子,一次交易遇到警方围捕,他得以逃脱,回到故乡;但患有创伤应激障碍和失忆症的他,对八年的暗黑生活毫无记忆,他开始了新的人生。

形象上,陈伟霆不再妆容精致、西装革履、走路带风,而是变身糙汉,需要增肌、晒黑、蓄须、留长发,甚至穿着乞丐装。就人物复杂度而言,他热血、单纯、不屈服、有担当,最重要的是接地气。对此,陈伟霆也很担心自己能不能做到,但从前4集看来,他突破自身戏路的完成度获得更多观众的正面认同,“眼神和动作都很到位,让我刮目相看”,一场他和郭叔叔一起喝白酒、吃小菜的戏就瞬间让人相信“这是一个从小生活在市井里的小市民”。

该剧改编自同名小说,主创在改编上下了不少功夫,将刘子光8年之间的经历从毒枭改为小混混,剧情情节更为合理、紧凑,头两集就交代了主要的人物关系,说明了刘子光打斗开挂的原因,但是又埋下不少悬念:他和聂万峰(刘奕君 饰)的兄弟情可能另有隐情,黄警官的死会否影响男女主的关系等主要线索,这都吸引观众继续追剧,但也有原著迷表示不能接受改编幅度大。 至于马思纯饰演的女主角胡蓉,英气十足,但过分自大让观众对其“人设”好感度降低。

明星带剧已经是老皇历

陈伟霆此番的自我挑战在社交网络上收获了一波热度,但他如果想得到更全面的好评,仍然要依赖该剧后续在故事、话题、其他人物等整体的表现。

事实上,演员从来就只是一部戏的其中一个环节,如果剧的整体不出色,单个演员再有热度、演技再好都无济于事,今年许多国产剧的表现已经反复说明了这个问题,所谓“剧王”最后都没能带上桂冠。

电影咖陈坤回归荧屏的两部大剧表现都不及预期。他和万茜合作的《脱身》定位于“年代情感剧”,观众的期待和剧的品相差异使它口碑不佳;而他和倪妮合作的大男主戏《天盛长歌》更是被砍掉12集,提前在卫视收官,收视数据表现也不够亮眼。

周迅、霍建华主演的《如懿传》虽然口碑稳定在中上水平,热度也算可以,但是相比其强大耀眼的主创阵容、IP小说、投资额度、版权身价,这个成绩远远无法匹配。

张黎执导、杨洋担纲的男一号《武动乾坤之英雄出少年》本周也悄悄收官,没有获得太多观众的认可。

对这些剧的品质,观众意见严重分化,更严重的是,剧情、角色无法让人有共鸣。另外,这些主演带剧能力也存疑。他们有人气、有地位,基本观众非常稳固,但大量的路人观众不能通过这些戏被圈粉。

热剧推演员趋势日益明朗

原本外界期望很高的人气演员带不动剧,剧集捧红演员的趋势却越来越明朗。

《延禧攻略》中人气增长最快的是许凯、谭卓,他们分别出演傅恒和高贵妃,吴谨言饰演剧中的女一号魏璎珞,其角色妆容特殊、行为举止符合观众对“爽快”的需求,也一炮而红。

80后的许多演员因为颜值在线,演技经过多年打磨保持水准,在讨喜的角色加持下,往往能塑造出让人过目不忘的人物,让观众将对角色的喜爱移情至演员本人。

比如朱一龙在《镇魂》中饰演的沈教授,秦岚在《延禧攻略》中扮演的“富察皇后”,尽管《如懿传》整体不尽如人意,但辛芷蕾依靠心狠手辣的“金玉妍”一角吸引观众视线。

此外,佘诗曼、聂远、陈数、李小冉等70后演员都塑造了非常有特点的角色,再次引起热议。

90后中有一批不走偶像路线的演员,如邓伦、黄景瑜、白宇等,他们因角色、表演和高辨识度而圈粉无数,但他们需要坚持自我的清晰定位,否则也很难有持续性。

可以发现,相比台播剧,网剧推演员的能力更为突出,因为只在视频网站播出的剧人设、玩法、互动更贴近年轻观众的口味。

评论

比流量和演技更重要的是品质

传统意义上的流量明星已经不走俏了吗?除了已经播出的作品,接下来,郑爽、赵丽颖等流量演员都有新作亮相,Angelababy有两部作品《欲望之城》和《创业时代》,说明流量演员在市场上依然占据重要一席。

虽然剧组选演员的“唯流量论”受到业内质疑,可流量的确是门槛之一。对此,陈伟霆就看得很清楚,他挺享受“流量偶像”这个标签,认为自己有流量和商业价值,制片方才会找他拍戏,他才拥有在不同类型剧本、角色、团队之间选择的权利,这样就既有了市场,还能在表演上持续进步。

然而,对流量演员而言,有了流量之后,对演员团队挑选剧本、角色和主创团队的眼光提出了考验。朱一龙在《镇魂》之后的新剧《许你浮生若梦》就被评为“俗套的玛丽苏剧”,口碑很一般,他的作品如果接不上,用网剧积累起来的热度很快就会沉寂。

演员的成长就是累积演技和等待好戏的过程。一个演员有了流量或者演技好,表现再出彩,但是作品制作很粗糙,也白费了心力。反之,如果碰到一个好剧组、好剧本,天赋没那么好的二线演员遇上会调教的导演,只要用心揣摩人物,也能演绎出贴近人心的角色,从而获得好评。

当然,一部剧火还是不火,能不能推出演员,是市场、演技、剧情、制作和档期等多重作用的结果,一味追求流量或者一味看重演技,都是无用功。《如懿传》和《天盛长歌》这种把好牌打烂的情况实在出人意料,如《延禧攻略》这般把看起来普通的牌打好也是奇迹。因此,如果制作方能在最初组盘时多了解一下观众对该剧品质的预期,只要他们朝着观众期待的方向努力,这部剧可能就“成”了,演员自然就跑出来了。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