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演员》开播 你敬畏表演,我敬畏你的努力

徐颢哲

2018年09月20日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你敬畏表演,我敬畏你的努力

  去年饱受争议的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更名为《我就是演员》,最近播出了第二季。回归的“演员”没有了去年的“流量”和“争议”,倒是导师章子怡反复强调的“对表演的敬畏心”,在这个舞台被放大、被强化。每一位演员都在忘情投入的表演,每一位导师都在认真的思考评判,或鞭辟入里一针见血,指出问题之所在,或娓娓道来情真意切,给青年演员以鼓励和信心。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豆瓣评分从第一季的5.4分到本季的7.2分,很说明问题:你敬畏表演,我敬畏你的努力。

  浙江卫视明显吸取了去年的教训,节目调性从名字的改变上可见一斑。从字面上看,“演员的诞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好演员根本不可能因为一档节目诞生;而“我就是演员”则意味着,上台的就是成熟的演员,只是通过舞台来证明自己演员的价值。《我就是演员》的节目口号是“淬炼成金”,很大程度上说明了节目内涵——凭实力说话,这里不是速成班,演技才是演员立足的根本。

  《我就是演员》最值得肯定的一点是,它让一批优秀演员有了展现自己的舞台,也能得到更多曝光的机会。在第一期节目中,任素汐说出了一番大实话:“我来的原因就是,我看到很多好剧本,但导演不来找我。所以我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我,我可以演得很好。”对于任素汐的无奈,徐峥直言:“当市场选择演员的导向不是以演技作为标准,那些真正有实力的演员会觉得悲哀。我来这个节目就是希望让更多的实力派被大家看到,好演员的春天到了!”

  关于这个世界,最可怕的预言莫过于此:专业变得不再重要,流量变现才是王道。流量明星在霸屏,可还有更多的不作妖不炒作安安心心演戏的演员们,等待观众去发现去肯定。好演员走出“戏红人不红”的困境,适当通过表演类的综艺节目增加曝光量,未尝不可。用浙江卫视副总监周冬梅的话说就是:酒香也怕巷子深。今年暑期档,《武动乾坤》《甜蜜暴击》《扶摇》等一系列由“流量演员”出演的电视剧,在收视表现和口碑上几乎全军覆没,“流量”正在被重新定义。

  从已经播出的两期节目看,演员的含金量确实较上季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第一期任素汐和左小青联袂演出的电影《1942》片段,第二期涂松岩和齐溪合作表演的电影《岁月神偷》片段,都堪称“表演教科书”。与这两组演员搭戏的小演员,更是令人眼前一亮。涂松岩饰演的鞋匠父亲,深刻诠释了一点:一个演员能够藏于角色背后,能够演到观众忘记你,其实是对作品和对手最大的成全。正如导师徐峥的点评——好的表演,它就是生活,像呼吸一样自然。

  与演员质量提升对应的,是节目组在剧本选择上较之前慎重得多,都是成熟影视作品的片段,不再是第一季里的原创或二次创作的剧本。作品在人物情感与故事冲突上找到了平衡,让演员的情绪发展铺垫得更加合理,没有显得突兀与别扭,可见制作团队听取了观众及专家们的意见从而进行了改进。

  在剪辑上,《我就是演员》没有再为制造话题给观众一种毫无章法的错乱和拼凑感,一切的原则是围绕表演展开。除了每期3个表演作品,节目保留了登台前的真人秀部分,不过择选段落多集中在选手针对角色的分析、排练的过程等,没有如第一季般呈现选手碰面寒暄等内容。本季还设置了装有镜子的独立待机房,展现选手登台前的准备过程,在后期剪辑上,这虽然可能是不足5秒的镜头,但却能让观众更细腻地感知演员上场前如何酝酿情绪投入角色。

  从导师的角度看,上一季节目霸气十足的导师章子怡终于遇到对手了,这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少了犀利外放的宋丹丹,以及夹在两个女人中间起调和润滑作用的刘烨,换成两位具有导演或制片人属性的资深演员徐峥和吴秀波,没有再呈现“扔鞋式”的话题炒作,学术味变浓了,对表演的探讨更趋本质和专业。

  演戏、看戏本来就是一件见仁见智的事,争论背后,也让观众对表演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左小青和任素汐版的《1942》把吴秀波推至舆论焦点。他在点评任素汐的表演时,转身问观众表演是一门技术吗?这一突然的发问,让徐峥都有点蒙。随后,他解释道,演员最重要的是情感体验。吴秀波和徐峥的争论其实是对表演实质的讨论。不管是在影视领域还是话剧领域,表现派与体验派的争锋一直不曾停息。能在一档综艺节目中,看到关于表演理念的学术探讨,实属难得。

  第二期节目中,章子怡和徐峥的业务探讨,更是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专业度。面对阚清子和徐璐带来的电影《七月与安生》片段,章子怡认为,两人的表演缺少逻辑和心理支撑,也就是为演而演、为情绪而情绪。这时徐峥打断了她,说:“我完全不同意。”两人的分歧,用吴秀波的话来总结:章子怡更看重演员是否能在台上演出整个逻辑,戏应该是完整而全面的;徐峥关注的则是演员在规定情境内能否建立对的状态和情感。

  如果说去年的《演员的诞生》是一壶勾兑出来的烈酒,那么本季的《我就是演员》从目前来看有一杯好茶的味道。一档好的综艺节目,如果将市场占有率和口碑割裂开来,那是身为创作者的悲哀。烈酒易伤身,好茶需细品。既然选择了以“演技”为切入口,接下来如何向观众呈现实打实的好演员与演技沉淀,压在节目组身上的担子会更重。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