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艺术片不是镀金片

牛春梅

2018年09月21日08:4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艺术片不是镀金片

  女星杨幂因为在内地开粉丝电影先河,成为国内最具商业价值的演员之一,但与她越来越高的知名度相对应的,还有一个尴尬的局面,那就是她一直饱受诟病的演技。

  不过,最近有一条消息让人们忽然燃起了一丝希望。由侯孝贤监制、刘杰导演的电影《宝贝儿》邀杨幂主演,并入围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虽然是特别展映单元,但比起以前她参加过的一些“野鸡”电影节,已经是十足的进步了。更何况还有华人文艺片大师侯孝贤监制,又有曾经以《马背上的法庭》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奖的导演刘杰执导。

  这样不挣钱,又没什么影响力的小众文艺片,以前几乎是与杨幂绝缘的,更别提还要抛下偶像包袱在剧中扮丑。对于当下炙手可热的杨幂来说,做出这样的决定不仅会耽误许多赚钱的机会,还有可能因为扮丑而掉粉。但也正是如此,可以看出杨幂对自己的演技着急了,希望能够扭转局面。

  其实曾几何时,杨幂也是会演戏的,她出演新版《神雕侠侣》中的郭襄,就是因为有灵气而颇受观众喜欢。只是因为在电视剧《宫》中一炮而红,太多的机会涌了上来,又哪个都不舍得放弃,不抠图表演就够仁义的了,自然没有时间去仔细琢磨角色。

  表演是需要天赋的,但这种天赋也是需要打磨维护的,不然只能“伤仲永”,变得“泯然众人矣”。正如曾发掘杨幂的导演李少红所言,“杨幂最大的问题是从小待在剧组,对演戏太习以为常,都下意识去程序化表演,快乐就是哈哈哈,痛苦就是哇哇哇,不过脑子,以至于她最后想过脑子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过了。”

  如今,杨幂肯挪出宝贵的、值钱的时间去演文艺片自然是好的,但这还远远不够。许多商业明星在功成名就之后,都愿意做一些不商业的工作,来证明自己初心不变。在影视圈演文艺片就像是去镀金,演文艺片就有获奖的可能,就能让自己的明星身份更有含金量。

  但文艺片不是镀金片,仅仅去做还不够,还要能够做好才行。就现在杨幂在片中的表现来看,在表演方面进步并不大,同片的其他演员,一个表情、一个眼神都能衬托出她在表演上的无力。就像外地螃蟹不会因为在阳澄湖里泡一泡就变成阳澄湖大闸蟹,文艺片里演一演也不能直接给演技镀金。

  文艺片不能拯救杨幂的演技,能拯救她的只有她自己。其实,无论是商业片还是艺术片,对演员而言立身之本都是演技,你不用刻意用文艺片给自己镀金,真正的含金量还要从内在提升,那样也算对得起为高片酬买单的粉丝了。当然值得肯定的是,杨幂已经为自己开了一个好头,我们期待她能有更多的努力。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