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丰富多彩 张艺谋、发哥城城、麻花,谁将喜提C位

孔小平

2018年09月27日08:4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张艺谋、发哥城城、麻花,谁将喜提C位

  国庆假期,从9月30日至10月7日,共有14部新片上映,既有张艺谋三年磨一剑的艺术动作片《影》,又有周润发、郭富城主演的犯罪片《无双》,还有开心麻花的喜剧电影《李茶的姑妈》,包贝尔、文章的喜剧片《胖子行动队》,以及10月5日上映的姚晨、马伊琍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片《找到你》和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影”》。分析来看,题材涵盖范围广,每部都有自己独特的标签,观众可以各取所需。

  不输阿汤哥!

  63岁发哥在《无双》中的打戏全自己上

  关键词:周润发、郭富城、犯罪悬疑、经典港片阵容

  正在热映的贾樟柯电影《江湖儿女》中有一个片段,是斌哥跟小弟们在录像厅里看港片《英雄好汉》,片中周润发正拿着枪跟另一个人对决,这是一部1987年的香港电影。上世纪80年代发哥风靡全中国,1985年他主演的电视剧《上海滩》一直都是无法超越的经典,那会发哥30岁,风华正茂。

  自2016年的《寒战2》后,周润发已两年没有出现在大银幕上了。这个国庆档周润发与郭富城双男主的电影《无双》将上映,周润发在片中有大量的动作戏,全程自己上,没有用替身,导演庄文强大为惊异:“这么多年都没变,他还是跟以前一样年轻又能打。”

  步入中年的男演员们仍肯亲自上阵动枪动刀的也不少,《碟中谍6》刚让观众们感慨了一番56岁阿汤哥不用替身亲自上阵搏命出演的敬业。今年63岁的周润发也能有如此的精气神,其实与他平日坚持不懈的锻炼分不开。据媒体报道,周润发在北京参加首映礼期间,也天天早上坚持跑步,一时间“周润发跑步”上了新闻头条,很多网友去朝阳公园“偶遇”他,从网友拍摄的视频和照片里可以看出,年过六旬的发哥身材依然挺拔,一身跑步装备,状态特别好。而发哥这几天去杭州路演,很多浙江网友在网上建议说,“这个天气,早上在西湖边跑步,那才叫一个美”,甚至还给他规划了路线,“可以沿苏堤到白堤,环绕西湖”。

  记者看到,网上更有专业跑步人士对发哥的跑步姿势进行了分析,称发哥的跑步,腾空期的 “三折叠”“三伸展”做得很好,髋关节、膝关节和足三者的角度把握恰到好处,幅度适宜,动作非常主动,没有明显的躯干后伸和前倾;落地身体依旧保持弹性。很多人存在的下肢结构性问题,比如落地点跨过中线、髋外展在发哥的跑步中都很难找到。其实周润发爱健身早就不是新闻了,之前拍摄《澳门风云3》时,就与刘嘉玲在微博晒出过一起爬山照片。周润发还有自己的跑团,跑团成员由艺人朋友、幕后工作人员组成。82岁的谢贤也是成员之一。

  说回电影《无双》,导演庄文强是《无间道》《窃听风云》等经典港片的编剧,凭借《无间道》和《窃听风云3》两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奖。编剧出身改行做导演,庄文强的存在,保证了剧本的完成度和故事性,《无双》的故事令人期待。

  剧情上,《无双》中周润发饰演代号为“画家”的犯罪团伙头目,他的团伙掌握了制造伪钞的技术,并靠此在国际市场上获利。郭富城擅长绘画,他的技术让警方打开了破案的突破口。周润发、郭富城两大港片男神在片中将以双男主的身份相爱相杀,过瘾飙戏,上演爱恨交织的另类师徒关系。有超前观影的北京学生观众给出了这样的影评,“美术系看了会流泪,金融系看了会沉默。”

  据悉,虽然近几年犯罪题材电影层出不穷,但是伪钞犯罪类的几乎没有,详细揭秘伪钞制作工艺的影片更是第一部。博纳影业集团总裁、电影出品人于冬透露,电影《无双》的精彩程度等于《湄公河行动》加上《追龙》再乘以二,为了拍这部电影,导演用美元的纸、日本的墨、东欧的制版印刷技术真的造了一遍伪钞,这是“好莱坞都没想过的角度”,而且《无双》在类型上虽然是犯罪片,但又加入了情感和悬疑的元素。

  很有辨识度

  《李茶的姑妈》黄才伦反串沈腾客串

  关键词:“开心麻花”笑将齐聚、黄才伦反串、沈腾客串

  与《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羞羞的铁拳》一样,《李茶的姑妈》改编自开心麻花2016年最卖座的舞台剧之一,讲的是黄才伦误打误撞被当做有钱的“富姑妈”,为了升职加薪,在宋阳和艾伦的煽风点火下只能将错就错,假扮姑妈到底。迄今为止,该舞台剧已在全国巡演700多场,笑点密集扎实,从舞台走上大银幕,制作也全面升级,全程在风光迷人的马来西亚拍摄。

  不少观众可能会联想到去年《羞羞的铁拳》也有类似男扮女的戏分,但此次《李茶的姑妈》中黄才伦是反串“姑妈”,假发、口红、假胸齐上阵,性别和身份的错位,以及穿帮桥段带出笑点,这跟《羞羞的铁拳》中艾伦换身真正做女人不同。

  开心麻花电影向来都是“买一赠N”模式,这次也是麻花笑将的大聚会,沈腾客串饰演牧师,主持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三人婚礼,金句频出,十分有梗。常远一改往日的形象,饰演帅气酒保,贡献了超多包袱。艾伦和宋阳是冒牌姑妈背后的军师,却提了一堆不靠谱的馊主意,令人笑喷。其他熟悉的面孔如《驴得水》中的特派员,《羞羞的铁拳》里的秀念,卷莲门的大胡子弟子,《夏洛特烦恼》中拉着马冬梅钻小树林的社会哥等,都让观众笑言,像是在找隐藏彩蛋。

  另外,如今电影的插曲和主题曲越来越有辨识度,《夏洛特烦恼》中的《一剪梅》,《羞羞的铁拳》中的《好运来》,开心麻花电影喜欢对歌曲做颠覆性演绎,早先由王菊演唱的电影推广曲《哎呀姑妈》,就已洗脑了不少网友,被封“要零花钱必备歌曲”,而毛不易的《假如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则和电影剧情搭配的恰到好处,令人印象深刻。

  一鱼两吃!《影》和它的纪录片同期上映

  关键词:张艺谋

  张艺谋出于对“替身”题材的偏爱,以及国产电影从未涉猎过的“替身”题材,促成了《影》的诞生。《影》讲述了一个傀儡替身努力寻回自由的人性故事,有关权谋与爱情。电影展现了导演独特的东方美学和文化内涵,在近期的威尼斯电影节和多伦多电影节上广受好评。

  国庆长假前几天看完《影》,10月5日再看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影”》,有点看“说明书”的感觉,该纪录片将呈现张艺谋是怎么拍电影的,电影幕后人员的工作过程和生活故事将首次走进院线。比如纪录片中呈现了“沛伞戏”的拍摄,在雨中刀片的“不长眼睛”,看得观众直喊肉疼。还有管下雨的特效师绝望地对着镜头说“我只是个管下雨的,为什么要懂构图和画面”,等等。这部纪录片的意义不止在呈现电影的拍摄细节,也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去了解这些在中国认真拍电影的匠心影人。

  被怼!《胖子行动队》遭遇“超严格网友”

  关键词:包贝尔、文章、TF老boys之郭京飞

  《胖子行动队》是包贝尔导演处女作,预售成绩不错,但“包贝尔作品”标签,网友似乎并不买账。记者看到,前不久包贝尔为了宣传该片,在虎扑上开了个号,名为“演员小包”,却在与网友互动的过程中,遭遇“超严格网友”的强力吐槽。

  有网友直接回复:“说实话不想看”。而当包贝尔开始“熬鸡汤”说“老婆13年了,经纪人8年了,手机号17年了,跑龙套跑了3年,一直在咬牙坚持”,网友提问:“所以你咬牙坚持,想放弃但是目前还没放弃的,指的是老婆,经纪人,还是手机号?”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心疼:“是我见过来虎扑最惨的明星。”

  包贝尔、文章片中颠覆形象,首次出演大胖子,但两个人都曾是话题人物,尤其是包贝尔从《港囧》开始就争议不断。此次该片还有“毒舌”郭京飞加盟,TF老boys功力不减,客串阵容是很强大,不知道能不能对上合家欢观众的胃口。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