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电影频出"爆款" 为何总能点"笑"成金?

2018年09月28日09:17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开心麻花的电影,为何总能点“笑”成金?

  《夏洛特烦恼》中充满各种笑中带泪的包袱。

  《驴得水》揭露人性黑暗面。

  《羞羞的铁拳》用了性别互换的梗。

  每一阵笑声都能变成一沓厚厚的人民币。这不是神话故事,至少对于开心麻花电影来说不是神话故事,而是现实。开心麻花以话剧扬名,再到央视春晚演小品立万,2015年9月30日开始,走进电影界,3年来成为业界最厉害的“点笑成金”电影品牌。《夏洛特烦恼》票房14.41亿元、《驴得水》1.72亿元、《羞羞的铁拳》22.13亿元,《西虹市首富》这部由 “西虹市影视”挑大梁的电影,票房25.45亿元,虽然不能完全算是开心麻花电影,但这片开心麻花是出品方之一,而且“西虹市影视”是开心麻花创始人张晨提议创立的新公司,类似于《夏洛特烦恼》导演闫非和彭大魔的工作室。

  而真正属于开心麻花推出的第4部电影《李茶的姑妈》,将于后天上映。该片早前在广州举行试片,搞笑的剧情成功将一众掌握排片量“生杀大权”的院线经理们逗乐到笑出猪叫声。业界目前预估该片票房能突破20亿元,国庆档票房冠军这个位置,《李茶的姑妈》应该不会让给其他电影。

  做一部“爆款”电影靠运气,但能让每部喜剧都成“爆款”,大家就真得好好研究一下,开心麻花究竟怎么做到的?

  爆笑的都大卖,深刻的就小卖

  开心麻花的主业是做话剧的。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北京自由元素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由张晨、遇凯以及导演田有良于2003年共同出资成立。

  2004年元旦,自由元素推出第一部由何炅、谢娜主演的舞台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在第一轮的公演中,据说当时最惨的一次,是一场演出只卖了7张票,台上的演员人数比台下观众还多。尽管这样,自由元素团队撑下来,坚持走喜剧路线,很快就靠着接地气的故事以及各种幽默反讽的搞笑方式,在北京小剧场话剧界站稳脚跟。前后推出了诸如《乌龙山伯爵》《白日梦》《夏洛特烦恼》《旋转卡门》等20多部搞笑话剧。

  2012年开始,自由元素改名开心麻花,业务涵盖了话剧、音乐剧、儿童剧、网络剧、小品等多种形式;而从2012年开始,开心麻花的导演闫非、彭大魔领着台柱子沈腾、马丽、艾伦等人几年都到央视春晚演小品,演员们的名气不再只局限于舞台剧界。

  2015年开始,闫非和彭大魔导演,沈腾和马丽主演的第一部开心麻花电影《夏洛特烦恼》上映。没人想到这部由电影界新手导演操刀、没有大腕明星出演的电影,在与徐峥喜剧《港囧》、陆川大片《九层妖塔》同台竞技的情况下,最终票房取得14.41亿元,仅比有着《泰囧》光环、同时聚集了徐峥和赵薇等明星的《港囧》票房少了不到2亿元。而《夏洛特烦恼》的豆瓣评分7.5分,力压5.6分的《港囧》。

  这是观众们第一次在银幕上被开心麻花逗乐,接地气的剧情、话剧演员的表演功力以及让人笑中带泪的各种包袱,是观众们愿意为《夏洛特烦恼》付费的理由。

  第二年,周申和刘露导演的《驴得水》上映,这部讲述民国时期偏远乡村小学教师们为了应对教育部特派员检查而搞出一连串囧事的电影,是目前麻花电影在豆瓣评分最高的一部,8.3分。其底色是悲剧,揭露人性阴暗面的故事走向,让该片获得“深刻”的评价,票房1.72亿元,对于一部小“文艺片”来说是非常高的票房。

  “深刻”可以有,但底色不能悲,或许是《驴得水》给开心麻花的启示。2017年,马丽和艾伦主演的爆笑喜剧《羞羞的铁拳》上映,收割22.13亿元票房;今年暑期档,闫非和彭大魔继《夏洛特烦恼》之后再推新片《西虹市首富》,这部继续由沈腾主演的电影,票房25.45亿元。能把观众逗得越欢乐,开心麻花的电影票房就越高。

  将民众的欲望变成题材,逗乐民众

  《驴得水》这样探讨人性的电影,开心麻花目前看来没有继续朝这条路走下去的意思了。《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和《西虹市首富》以及接下来上映的《李茶的姑妈》,才是典型的开心麻花电影。

  这些片共同的特点,简单来说就两个字:欲望。创作者们的做法,就像是给一个命题写作文,这个命题,归结起来就一个模式:假如你最希望的事情真的发生。

  《夏洛特烦恼》就是假如你能重回高中时期逆天改命,你的人生会不会更好?《羞羞的铁拳》是假如你阴差阳错,和别人换了性别和身体,你的人生会不会更好?《西虹市首富》则是,假如有一天天降10亿巨款,你要在1个月内花完,你的人生会不会更好?而《李茶的姑妈》讲的是,假如有一天,你有一个全球首富级的姑妈前来认亲,你的人生会不会更好?

  时光倒流、性别逆转、一夜暴富,这些充满“奇幻”色彩的命题,基本上每个过着平凡甚至平凡以下生活的观众,都可能幻想过(好吧,或许性别逆转没有另外两个命题那么受众广泛,但“笑果”是三个命题中最突出的)。开心麻花将其拍成电影,用的方式分别是这些幻想命题一夜成真之后,当事人们(替观众)过起了各种光怪陆离的生活,最终一夜梦醒,明白了一个道理(或珍惜眼前人,或重拾过平凡日子的勇气)。

  这是个很讨喜的模式,再加上创作者们有足够的本事让这个模式中充满各种包袱,信手拈来的段子、充满冲突感的音乐,当然还有经过多年舞台表演练就深厚表现力的演员们,开心麻花的电影就靠这样的方式博得观众们的笑声。

  观众的笑点,他们从舞台时期就get到

  再讨喜的题材,创作者也要有能力将其落实成电影。好的一点是,开心麻花电影的创作者跟舞台剧是同一班人,他们从在导、演舞台剧时,就已经摸清了观众的笑点。

  《夏洛特烦恼》是先有舞台剧,再搬上银幕成为电影的。但其实闫非和彭大魔最早创作《夏洛特烦恼》的剧本,是当成电影剧本写的。两位导演曾在采访中提到过,《夏洛特烦恼》这个故事,其实在开心麻花舞台剧中算是笑点最少的,因为有大量感情戏。不过,这个剧本最终先上了舞台,主创们发现诸如时光倒流重回高中然后勇敢追女神、将本来能成就周杰伦、朴树、许巍音乐人的大热金曲拿来当做自己的作品推出等“梗”,观众是能被逗乐的;而诸如同学之情、情侣之情的演绎,又能打动观众。

  当然,舞台剧的表演,最好的地方是可以让主创们实时感受到观众们对每一段戏每一个表演的反应。如果他们在表演过程中感觉到哪一场戏会惹得台下观众纷纷玩起手机,就知道这场戏的节奏或者包袱有问题,然后在随后的场次中进行修改,再看观众的反应。这种修改剧本的方式,完全是经过观众检验的。

  《夏洛特烦恼》在舞台剧时期取得成功,不仅是因为主创们很会根据观众的反馈修改剧本和表演,更让他们发现其实观众是可以用精彩的故事和表演来引导的。这让他们的创走从单纯地靠抖包袱取悦观众,进化到抖包袱以塑造人物和传达价值观一起并行,让喜剧有比较好的立意。这也是后来我们看到的开心麻花电影所走的路线,虽然未必每部电影都能将立意升华得很到位,至少主创们是有心要将立意拔高的。

  《夏洛特烦恼》经过舞台剧检验后搬上银幕,火了。同样,《驴得水》和《羞羞的铁拳》也是先有舞台剧,再有成功的电影。《西虹市首富》之前比较多人提到的一点是,没有舞台剧版,直接就是电影。但其实《西虹市首富》的底子也很硬,这部电影,起源于环球影业找闫非和彭大魔合作。对方让他们看了1985年的喜剧《酿酒师的百万横财》,这部没什么名气的电影,讲的是如何在30天内花光3000万美元的故事。而这部电影的同名小说,是乔治·巴尔·麦卡奇翁在1902年创作出来的。一百多年来,这个故事多次被改编成舞台剧、电视剧和电影,“人到中年一事无成但一夜暴富”这一设定,能发生的有趣故事实在太多。所以用了这个故事底子的《西虹市首富》,也是有经过观众考验的。但毕竟开心麻花没有先推出舞台剧版,没有在剧场接受观众们的反馈,出来的效果从豆瓣评分来看,6.7分,比《夏洛特烦恼》(7.5分)、《驴得水》(8.3分)和《羞羞的铁拳》(6.9分),都要差一些。

  麻花新戏解析

  《李茶的姑妈》,准“爆款”电影是这样拍成的

  《李茶的姑妈》有着麻花爆款电影的一切元素:先有受欢迎的话剧版,话剧版导演吴昱翰担任电影版导演,电影版主演黄才伦、陈冰等都是话剧版的原班人马,《羞羞的铁拳》导演之一、同时也是麻花资深演员宋阳助阵,《战狼2》的女主角卢靖姗加盟,还有麻花电影票房福将沈腾客串出演。

  近日,该片在广州已经举行了试映场,这场聚集了普通观众、影院经理和媒体记者的试映场,基本上是笑声不断。有过《羞羞的铁拳》和《西虹市首富》观影经验的观众,很明白这也是能卖出20亿元级票房的笑声啊!国庆档电影中,目前该片的首日票房排片占比有37.4%,首日预售票房有近2200万元。张艺谋导演的大片《影》,首日票房排片占比23.1%,首日预售票房943万元。周润发和郭富城主演的《无双》,首日排片占比17.8%,首日预售票房653万元。国庆档票房大战的格局初定。

  故事·

  假姑妈负责搞笑,真姑妈负责立意

  《李茶的姑妈》与《夏洛特烦恼》一样,都在片名上玩游戏。《夏洛特烦恼》的男主角是沈腾扮演的夏洛,而《李茶的姑妈》男主角不是宋阳扮演的李茶,也不是卢靖姗扮演的姑妈莫妮卡,而是黄才伦扮演的小职员黄沧海。黄沧海不仅是男主角,你也可以将他看成“女主角”,因为他在戏中有超过一半的时间是戴着假发和椰子壳假扮姑妈莫妮卡。

  故事讲述穷小子李茶发现自己素未谋面的姑妈莫妮卡是全球女首富,而且新寡的姑妈打算认这个侄子。原本看不起李茶的富商,因为公司快要倒闭,打算将二女儿嫁给李茶,期盼此举能获得莫妮卡的金援。同样,富商的大女婿杰瑞,其老爸的公司也面临破产,杰瑞建议老爸追求莫妮卡,挽救公司。这些心怀鬼胎的人在马来西亚一个小岛上筹备李茶的婚礼,迎接莫妮卡的到来。而黄沧海,则是富商公司里的小职员,这次跟到小岛上负责筹备婚礼的事宜。这个只企盼升职加薪以及追回前女友的小人物,机缘巧合被误认为是莫妮卡,李茶和杰瑞只有将错就错,让黄沧海假扮莫妮卡。而卢靖姗扮演的真姑妈到来,看到了一场闹剧。

  男扮女装的情节所能制造的笑点,要比《羞羞的铁拳》中马丽与艾伦扮演的角色互选身体所产生的笑点更多。黄才伦戴着假发装着假胸尖着嗓子,每次登场都让观众们笑到前仰后合。再加上艾伦、宋阳以及扮演富商王安迪的韩彦博和扮演杰瑞爸爸梁有德的陈冰,每个人都有大量的包袱,《李茶的姑妈》笑点密集度可以想象。

  卢靖姗扮演的真姑妈莫妮卡,虽然也有贡献笑点,但其功能更主要体现在提升电影质感方面。譬如贡献出麻花电影中最美丽的形象,也带来了关于金钱和人性的探讨,让电影的立意加深了一些。

  创作·

  故事没大改,节奏和笑点有改进

  《李茶的姑妈》舞台剧版2015年12月开始演出,不到一年时间演了300多场,每天都在演,到现在演出量可能有上千场。

  这样的演出量说明观众对这个故事的喜爱。舞台剧导演吴昱翰也是如今电影版的导演,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6年时,公司老总问他要不要把这版舞台剧改编成电影,他接下这个任务后就开始筹备,2017年5月他和编剧开始写剧本,7月到马来西亚勘景,11月正式开机。“因为这个戏是从舞台剧改编过来的,舞台剧的结构已经相对比较扎实,比较完整,所以整个故事是没有什么变化的,只是说一些好玩的桥段,以及能够让这个舞台剧在变成电影的过程中节奏更流畅这方面,改了很多。”

  在拍摄之前,导演还找演员们聚到一起围读剧本,“这部电影是根据舞台剧改编过来的,优势是故事和情节已经验证过,相对扎实。但是这个戏我请了艾伦和阳哥(宋阳)来帮助我一起完成,除了才伦、冰哥(陈冰)之外,大家都是新加入的,包括博哥(韩彦博),都不太了解这个戏。短短两天之内,要让大家完全进入戏里面,其实挺难的。但大家都给了很多很好的意见,譬如卢靖姗还和黄才伦单独探讨过莫妮卡和黄沧海的角色。情感方面这部戏原本没有那么强烈,因为它本身不是一个爱情故事,是一部喜剧,还有一点荒诞,但靖姗就觉得情感上应该加强,我们也根据她提的这一点进行了修改,加了几场黄沧海和莫妮卡之间情感的戏,是加了一些很好玩的情节来促进他们的情感。我们也达成一些共识,在保证喜感的前提下,让他们这个情感能够更加催化一点。”

  整部电影的质感,就在这些主创们的磨合中慢慢提升。最终电影能否获得高评分,还要等待观众检验。但目前看来,这部电影应该能够让观众笑个过瘾,让麻花再添一部“爆款”。(记者 马泽望)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