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影》首映 借水墨画风想好好讲人性

肖扬

2018年09月28日09: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张艺谋借水墨画风想好好讲人性

  张艺谋新作《影》9月27日终于掀起面纱,之前在威尼斯电影节和多伦多电影节令人惊艳的“水墨杀场”真容全貌也尽现眼底。影片将于9月30日以2D、IMAX 2D等版本上映。

  在27日的首映礼上,导演张艺谋携主演邓超、孙俪、郑恺、王千源、胡军、王景春、关晓彤、吴磊等亮相。对于《影》,张艺谋说想拍一个好故事,想拍一个讲述人心的、表示人性复杂的水墨动作片。

  替身主题:受黑泽明影响,努力五年

  三十多年前看黑泽明的《影子武士》让张艺谋心有所感,他相信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一定有“替身”这样的人物存在,有“替身”这样的文化,可是在中国没有多少人注意到:“很多年,我都想拍这个电影,‘替身’这个职业的命运吸引着我,他们是很独特的,关注他们的命运,探讨他们的人性部分,是我的创作冲动。”

  据介绍,《影》最初的灵感来自朱苏进的小说《三国》,但后来“三国”的历史被架空,改成“替身”的主题。

  张艺谋称,片中,沛国大将军子虞(邓超饰)被敌国战将杨苍(胡军饰)击败负伤,于是起用从小培养的替身境州(邓超饰),为他行走在朝堂和战场;同时,沛国国君(郑恺饰)与子虞互相算计,境州则在帝王将相权谋的夹缝中挣扎求生……

  水墨画风:展示人心最复杂的暗流

  张艺谋表示传统文化是自己创作的源泉,而此次的水墨画风是一次很颠覆的尝试,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考验。他表示《影》主题是讨论人性的挣扎、生存。中国传统美学概念中,水墨风,黑白色彩,阴阳八卦,以柔克刚,隐忍,这些是中国文化符号的集中表现,也符合电影故事:“比如说,中国水墨画讲的并非‘非黑即白’,借水的流动和晕染展示出了丰富的中间层次,是水墨画最独特的韵味。从这个概念来说,人性也不是‘非黑即白’,它中间的部分是非常复杂的,是人内心中最复杂的暗流。”

  观影结束后,主创们赶到影院与观众交流,张艺谋一进影厅即被“大”震撼,他感慨地说,电影就应该在大银幕上看,才能看到丝丝入扣的细节。他介绍,整部电影付出五年努力,感谢演员辛苦,并说自己也没拍过从头到尾淋雨的戏,演员一天要换好多内裤,“好的市场需要好电影,中国电影需要工匠精神。”

  一人两角:邓超先增肥后暴瘦

  《影》中邓超一人分饰两角:替身“境州”、真身“子虞”,为此前后增减体重40余斤。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张艺谋透露,剧组让邓超先用几个月的时间练成身强力壮的肌肉男,然后开拍。两个月后,境州的戏拍完了,邓超回去,用20天的时间狂瘦到一个病夫,再翻回来演子虞。这样,把所有两个人同框的戏全部重演一遍,所有的演员全部回来,重配合一遍,“他很玩命很努力,超出我的预期。”

  导演片单:邓超爆孙俪偷懒没看

  首映礼上,邓超自爆拍摄期间曾自虐式减肥导致营养不良,总是感冒,多亏有贤内助“小艾”孙俪的照顾。

  片中,孙俪扮演的小艾弹得一手好古琴。为了演绎好角色,她都是提前学习。“每天回到房间后,老师到房间来教。教会了之后实拍。”其间,孙俪一度面临曲风突变的挑战也从容面对。“张导说感觉不对,要有狂放的感觉,我们又换一种方式学。”

  邓超还说《影》并非自己第一次和张艺谋相遇,他还是学生的时候,有一次张艺谋到中央戏剧学院做讲座,自己就一路尾随导演,一起如厕。孙俪则说开拍前,导演给她开了个片单,可是立刻被邓超拆穿说“可是你没看呀”——显然,忙着“补刀”的邓超,已经忘记了贤内助的照顾。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